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52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勤與惰

參考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9~12節

但弟兄姊妹們,我仍然勸你們要更加努力,立志安分守己,親手做工來維持自己的生活,正像我們從前勸導你們的。(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10b~11節)

保羅的教導,很實際地講到生活與信仰如何一致。當時可能有信徒以為:反正耶穌就快再來,何必那麼辛苦工作呢?保羅因此勸勉信徒要「立志安分守己,親手做工來維持自己的生活」(4章11節)。等候神並不代表什麼事都不做,相反的,更應該殷勤盡本分工作。「安分守己」,是盡職於自己當做的事──人若認真工作,就不會心生歹念,到處為非作歹;若把本分努力做好,就不會有多餘時間到處管閒事、道長短。親手做工就能維持自己的生活,不必依賴他人,加重他人的負擔。

講到工作態度,箴言中多處次提及勤勞與懶惰的教導。例如,10章4節:「懶惰使人貧窮;勤勞使人富足。」13章4節:「懶惰的人難償所願;勤勞的人得慶有餘。」19章15節:「懶惰的人整天沉睡;好閒的人必將捱餓。」14章23節:「辛勞工作,生活無憂;終日閒談,必然窮苦。」18章9節:「懶惰跟敗壞無異難兄難弟。」從以上的經文,我們可以歸納出一個重點──懶惰常常是貧窮的主因。

保羅在書信中,也屢次提到工作的倫理。例如,羅馬書12章11節:「不要懶惰,要努力工作,以火熱的心事奉主。」以弗所書4章28節:「從前偷竊的,不可再偷竊;要靠雙手誠實工作才能夠幫助貧窮的人。」帖撒羅尼迦後書3章10節:「不做工的人不得吃飯。」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11~12節:「立志安分守己,親手做工來維持自己的生活……好使你們得到非信徒的尊敬,也用不著倚賴別人的供給。」保羅也在使徒行傳20章35節對以弗所教會的長老們說:「我在各種事上給你們留下榜樣,告訴你們應該這樣勤勞工作來幫助軟弱的人。要記得主耶穌親自說過的話:『施比受更為有福。』」由此可知,工作的價值不僅在於可以維持自己的生活,更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

願上帝幫助我們了解勤勞工作所帶來的貢獻,也願我們在各行各業職場中,經歷上帝在工作中的祝福!


默想:

在職場上、教會裡,有哪些人是我工作、服事上的榜樣?他有哪些特質是我可以學習的?

祈禱:

主上帝,我們為勞工感謝,因他們的付出使我們生活更便利;為農夫感謝,因他們的辛勤使我們得糧食;為教師感謝,因他們的教導使我們長智慧;為軍警感謝,因他們的護衛使我們得安全;也為商人、醫護人員、工程師等在各行各業勤奮工作的夥伴,和在主裡勞苦的牧者感謝,願祢使他們在工作中蒙福。奉主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