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53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史上第一強人──寧錄

參考經文:歷代志上1章1~54節

古實有一個兒子名叫寧錄,是歷史上第一個強人。(歷代志上1章10節)

歷代志是以色列人受擄歸回後整理編撰而成的書卷,可說是撒母耳記及列王紀的補篇。作者相傳是以斯拉,他用世界的宏觀為起頭,前9章篇幅用譜系來整編古老的傳說與脈絡。這是把龐大資料作濃縮的呈現,就像現代人用手機做地點搜尋時,小小螢幕能讓人看到地圖全貌,也可展開讓人看到自己所處巷弄的衛星定位,就看人要聚焦在哪裡。

今天我們要從歷代志1章所涵蓋約3000年的歷史人物中,聚焦一人來探討。10節:「古實有一個兒子名叫寧錄,是歷史上第一個強人。」這位歷史英雄並沒有被忽略,作者特別註明他是史上第一個強人。創世記10章8~12節也記載:寧錄是位獵戶,更建立一個強國,擁有尼尼微、利河伯、迦拉和利鮮四座大城。這位受挪亞詛咒的含的後代,不被忽視地在聖經被記了幾筆,想必有其影響力。在聖經中,寧錄的故事看似只有幾句輕描淡寫,但其影響力卻不只如此,因為寧錄不只是強人或獵戶,他實際上帶領一群人建立起不容忽視的勢力──我們所熟悉的巴別塔,就是在他統治下建造起來的。

寧錄的名字在希伯來語有「背叛者」之意。聖經中對這位盛極一時的強人,並沒有好的評價,因為他追求的是人在世上的價值,甚至在巴別塔的神祇中,寧錄就位列其一。我們看到,巴別塔的歷史結局:上主在那地方攪亂了人類的語言,把他們分散到世界各地(創世記11章9節)。這不禁讓我們深思:當人想以才智與勢力創造並擁有一切時,是否反而走向毀滅之途?面對現今世界強國紛紛展開強人領導的氛圍裡,我們心中有否產生一絲絲憂慮呢?

聖經的編寫是以閃族人為中心,而歷代志更以被擄歸回的以色列民為中心;因此在讀歷代志時,我們是否能體會到作者的用意,並從當中看到上帝的深層美意?


默想:

遠古的神話、傳說也許因為年代久遠而失真,但在模糊的字句中,仍有值得我們尋找的真相,只要我們願意將細微的點展開,仍能看到真實的定位。你願意在寧錄的故事中去了解他真實的另一面嗎?

祈禱:

主啊!求祢賜下智慧,讓我們在所處的處境中探求真理,也讓我們明白環境的背景會影響我們所得資訊之真偽。在這擁有大數據的年代裡,求祢讓我們能找出真相,且讓我們透過聖經更真確地找到字句中隱含的意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