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53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尊貴的雅比斯

參考經文:歷代志上2章1節~4章23節

雅比斯祈求以色列的上帝說:「上帝啊,求祢賜福給我,給我許多土地。求祢與我同在,保守我脫離一切災害。」上帝就照他所求的賜給他。(歷代志上4章10節)

本段聖經描述著猶大家族的族譜。歷代志是被擄後歸回的以色列家族歷史,事實上在這3章的篇幅中,有許多故事可談論,本段的重點則是在大衛的家族。因此,我們可看到歷代志的編寫者在回歸後,主導話語權的重心與偏向。

讀歷史是一件辛苦的事。記得國中歷史課,老師上課時只是把課本拿起來照本宣科,加上濃重的山東腔,讓人對歷史的概念化為烏有。高一的歷史老師就不同,上課好像說書人般講述著故事,讓人覺得歷史很有趣。因為歷史無法一次就講完,於是老師用大大的白報紙,將歷史事件、人物和時間軸畫在紙上,說到哪就畫到哪裡,下課就把白報紙掛在公布欄,下次上課再拿到前面。他說,歷史不是用背的,而是用看的、用想的、用連的,偶爾還要重點式地放大才能全面了解。想想的確有理,今天你在讀歷代志上前9章的人名紀錄,有哪些是你記得住的?

在這段猶大家族的人名紀錄中,出現一個亮點,不是猶大、法勒斯、也不是篇幅很多的希斯崙,或有名的大衛王、所羅門王,而是名不見經傳的雅比斯。「尊貴」的雅比斯,突兀地在第4章9、10兩節出現,讓許多聖經學者也摸不著頭緒。他的出生讓母親痛苦,而被稱為「雅比斯」(「雅比斯」有「痛苦」之意)。這痛苦是什麼?難產?多病?殘缺?還是被丈夫遺棄之恨?我們只能想像,無法證實。這似乎指雅比斯有個悲慘的童年,只是他不氣餒地求告上帝,也得到上帝應允,所以名列在猶大家族的各族長譜系中,聖經作者甚至指出,他比眾兄弟更受尊重。這讓我們看到什麼端倪?

2000年,魏肯生(Bruce Wilkinson)以「雅比斯的禱告」為題,寫了一本禱告靈修書,竟蔚為風潮成了暢銷書,卻也引起聖經學者的論戰。幾年後,該書中文版在台灣上市,亦吸引許多基督徒瘋狂討論,期待自己的禱告像「雅比斯的禱告」,能蒙上帝賜福,擴張境界。然而,當時買書的人,境界擴張了嗎?事實上,禱告應允與否,主權在於上主,我們的禱告態度應該是:「願主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默想:

在這麼一長串的猶大家族族譜中,為何出現雅比斯的感性祈禱?我可以從這段祈禱文學到什麼功課?

祈禱:

上帝啊!求祢讓我們學習得應許的禱告,求祢與我同在,指引我遵循祢的旨意,看重祢所給的,求祢開闊我的眼目,使我的境界寬廣。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