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62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兒啊,願上主……

參考經文:歷代志上22章1節~23章1節

兒啊,願上主──你的上帝與你同在;願祂信守諾言,使你順利地為祂建造聖殿。願上主──你的上帝賜給你真知灼見,能夠按照祂的法律治理以色列。(歷代志上22章11~12節)

有限人生有無限可能性嗎?即使再有能力,如被視為民族救星的大衛王,他成功的另一面不正隱藏他的生命缺失?他的榮耀事蹟不也侷限他企圖為上帝成就的大事?歷代志上18~20章,記載大衛的成就,上主賞賜他力量,讓他的人生戰場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當大衛企圖以此來榮耀上主,為祂建造聖殿時,上主卻以他在戰場上殺人無數為罪狀,阻止他建造聖殿(22章8節)。

這就是人生。沒有人能全贏,贏的另一面,總有該付的代價。沒有人總是做出正確抉擇,後悔是常有的,只是每次不幸選擇錯誤後,仔細回味,錯誤中還是隱藏了意外的收穫。大衛知道他雖貴為君王,有人力可供他驅使,有財力可成就輝煌,有信心可榮耀上帝;但是,這有成就的另一面,仍有不可及的有限──人無法掌控的因素。也因為有限,人才會去期待,以自我生命的期望,去祝福別人。

這也是猶太人對生命的理解,他們對生命沒有強烈期待個人的肉體復活或永生(但以理書12章1~3節例外),沒有可讓靈魂不朽的屬靈操練,更沒有靈魂轉世的觀念。他們認為,上帝用塵土創造人,人終究歸於塵土。因此,對生命的期待是藉由子子孫孫的後代延續,生命肉體的延續是藉兒女的承襲而永生。他們覺得生命最美好的結局是:看著兒女成群延續生命,而自己可以在死後與先人合葬在祖墳。

大衛經歷了一生的風風雨雨,體驗了生命的有限,認知上主的「不」之後,在他事業即將結束那一刻,不再為祂做更多。因此,他向繼承其服事、事業的兒子所羅門轉述上主的應許,交代他的期望與預備。

11~15節,大衛交代所羅門建聖殿的工程,告訴他資金已籌足。更提醒:人生成功的因素不在於擁有多少財力,而是上主願不願意與你同在,以及你是否願意遵從祂的律法為治國方針。願上主遵守祂的諾言;而你,我兒,願你在態度上剛強、有信心,在執行上不害怕、不沮喪。

大衛對所羅門的交代,表明他的放手交託。這提醒我們:任何上帝要成就的大事,都無法靠獨自一人的能力成就。人生的事業,若是上帝要成就的,都是由應許的呼召起頭,靠著上帝話語的提醒、規範來分辨與抉擇,並以祈禱領受面對挫折的勇氣,維持向前的動力而完成大事。


默想:

自己人生的成就從何而來?是自己的掌控,還是放手?

祈禱:

萬世萬代攝理的上主,我願意降伏在人事總會變遷的法則下,放開一切,單單安息在祢懷中,舉雙手奉祢的名,大聲說出「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