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70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恩典之地

參考經文:歷代志下3章1~17節

所羅門的父親大衛王已經為聖殿預備了一個地址,就是在耶路撒冷的摩利亞山上──上主曾向大衛顯現的地方,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打麥場。(歷代志下3章1節)

本章敘述聖殿建造的地點,並詳列聖殿尺寸、內部的牆面、棟梁、門檻、門等裝潢設施。所羅門王按照他父親大衛王事先預備的地方建築聖殿,就是在耶路撒冷的摩利亞山上,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打麥場,也是上主曾向大衛顯現的地方。考究一下這地點,實在有其信仰意義。

上主在亞伯拉罕100歲時賜給他兒子以撒,是繼承上主賜福的唯一後裔,是他的希望和未來。後來,上主考驗亞伯拉罕,要他將心愛的兒子以撒當祭物,燒化獻給祂。亞伯拉罕順服地將孩子綑綁放在壇上,準備下手時,上主知道他是敬畏神的,差遣使者阻止他動手。正如他之前有信心的宣告:在上主的山上早有預備獻祭的羊羔(創世記22章)。

此外,大衛王因數點以色列人口而得罪上主,結果上主降下瘟疫死了7萬人,甚至要毀滅耶路撒冷城,上帝的使者就站在亞勞拿的打麥場。後來,大衛按照上主的吩咐,從耶布斯人亞勞拿手中買下打麥場,為上主立了一座壇,好獻燒化祭、平安祭使災難終止(撒母耳記下24章)。

從這兩個信仰歷史來說,摩利亞山有著列祖甘心樂意全然奉獻的心志,在全然毫無保留的信心順服下,重新得著賜福。當大衛因驕傲數點人民,看到上主的懲罰臨到,他就認罪禱告,上主的憐憫立即成為慈愛的行動,吩咐滅命的天使說:「夠了!住手吧!」

這兩個事件都以築壇獻祭成為神人關係的美好結局。所羅門王的聖殿就建在摩利亞山上,一個豐富歷史記憶之地,也是領受恩典之地。日後,這聖殿作為敬拜上主的場所、真心誠意悔改者禱告蒙垂聽的地方。

若稍注意一下,可發現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屬眾教會的名稱大多沿用當地地名,這是認同當地的美好見證。教會有其在地性,有許多歷史、文化、人文淵源,當然信徒也有共同記憶。社區的盛衰與美麗哀愁,在在形塑社區人民,乃至於信徒生活的一切。傳道師受差派到地方教會滿2年後,為取得牧師資格而撰寫的工作報告,都會被要求對教會當地人文歷史背景做一番敘述,並詳述教會沿革。原因無他,就是盼望傳道師能快速熟悉、融入該地區生活,與教會信徒成為生活共同體,有效地透過基督信仰,成為社區的好鄰舍,分享上主恩典。


默想:

教會信徒是社區的一分子,教會理當成為敬拜之所、社區之福。

祈禱:

上主啊!我要感謝祢,因為祢應許生命,也保守生命,祢差獨生子成為替贖的羊,讓我們屬於祢,這是何等奇妙的恩典!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