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70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衷心的禱詞

參考經文:歷代志下6章12~35節

他禱告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啊,天上地下沒有別的神可以跟祢相比!祢信守祢與祢子民所立的約:當他們一心一意順服祢,祢要向他們顯示慈愛。」(歷代志下6章14節)

聖殿落成啟用、約櫃就定位後,接下來的獻殿禮儀是向上主獻上感恩和祈求。所羅門站在中央銅台上,帶領人民祈禱。他的禱詞奠基於:上主信守與子民所立的約,當以色列民一心順服,上主要向他們顯慈愛。禱文中最大特色在於求上主賜福聖殿,使之成為以色列民祈禱的中心,即使人民有時不在這聖殿裡祈禱,但無論在任何地方,或離開耶路撒冷多麼遙遠,就算被俘虜到外國去,只要伸出雙手向這聖殿禱告或面向聖殿祈禱,信實、慈愛的上主都會垂聽以色列人民的祈禱。

然而,禱告文的措辭似乎是:所羅門王對後世子民與上主的關係需重建的預感或暗示。所羅門王的禱詞一直環繞以色列人犯罪的主題,似乎預先為以色列人做悔罪的代禱,祈求上主赦免和回心轉意。

所羅門再三複述:以色列人犯罪,便失去上帝在立約上所列舉的賜福,而在戰爭中失敗並且被擄、土地乾旱、饑荒來臨、瘟疫肆虐……等。所羅門對這些境況都加上他同樣的祈求:求上帝寬容赦免,並恢復賜福。這些重複出現的語句形式為:「假如祢的以色列子民因得罪祢而……後來悔改,到這聖殿……,求祢從天上垂聽他們,饒恕……」日後,當我們展讀以色列歷史,果然也看到這種頗公式化的重複。此外,禱文中更有為外族人的祈禱:只要他們來向聖殿禱告,都求上主垂聽、應允,好使全世界的人都像以色列子民一樣認識上主、敬畏上主。

建造聖殿是所羅門王的重大功績,也是虔誠信仰的呈現。不過,他在這獻殿的祈禱文中宣告:上主是無所不在的。他清楚地表明:上主不被侷限於聖殿之內,任何人不論在任何景況中,只要悔改而願意向上主祈求,上主都願意垂聽。

的確,禱告是上帝與信靠祂的子民間,維持親密關係的重要途徑。我們常有錯誤的想法:當我們犯錯或由於某些因素離開教會,往往就不敢向上主祈禱。今天的經文清楚告訴我們:雖然人會得罪上主,但只要願意歸回,上主都必垂聽,信實守約的上主必信守其賜福的應許。


默想:

我們無論在任何場所、境遇中,都可以像所羅門王說的一樣,隨時向上主祈求赦免與幫助。

祈禱: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願意垂聽我們的祈禱,讓我們不受時空限制、不受紛擾,隨時可築禱告的祭壇來親近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