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71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禍福自選

參考經文:歷代志下7章11~22節

只要他們向我禱告,並且謙卑悔改,離棄他們所做的壞事,我就會從天上垂聽他們,赦免他們的罪,重新使他們的土地繁榮起來。(歷代志下7章14節)

上主親自在夜間答覆所羅門的禱告,保證信守其祈求。上主答覆的用語和所羅門禱告的話,非常密切地相回應。祂將以赦免回應百姓的悔罪,並恢復賜福給他們,而且會繼續聆聽其禱告。上主也重新保證祂向大衛王朝所作的應許──若所羅門繼續忠心順服,國家就會永續。

上主用缺雨、蝗害與瘟疫臨到,說明這是犯罪的結果,並敘述重新歸向上主的方法就是:「只要他們向我禱告,並且謙卑悔改,離棄他們所做的壞事,我就會從天上垂聽他們,赦免他們的罪,重新使他們的土地繁榮起來。」(歷代志下7章14節)亦即向上主悔罪禱告,承認祂的主權,願改變生活方式,決心轉離惡事,照上主的標準和教導順服而行。

這當中的關鍵,在於國家領導者和人民自由意志的抉擇。上主要他們在順服或背逆之間作抉擇,並明確指出將來繼位的諸王和人民若順服,賜福的應許便會確立──聖殿堅立、大衛王朝持續;反之,則自取滅亡。這些都是上主與以色列人民所立之約。不幸地,今天的經文一語成讖!所羅門王駕崩後,國家隨即分裂了。

北以色列國在史學家眼中,沒有一位領導者的作為蒙上主喜悅;南猶大國雖有8位國王被稱許為行上主眼中看為善的,國家也進行了一波波的信仰改革,但終究「離棄了上主──他們的上帝。上主曾經帶領他們的祖先從埃及出來,他們卻去崇奉膜拜別的神明,所以上主降下這一切災難給他們。」(22節)以色列在國破家亡、人民被擄、聖殿被毀的歷史巨輪推進中,上主仍期盼祂的子民願意悔罪,與祂重新建立關係,祂將會赦免,重新賜福。

聖殿地點,本是大衛王數點人民干犯上主,而招致瘟疫災禍時,大衛認罪隨後築壇之地,後來成為聖殿──敬拜禱告悔罪之所。真是奇妙的恩典,原本是滅命之處,卻成了聖殿──上帝賜福之處。但是聖殿建立起來,並不保證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唯有堅守與上主所立之約,遵行誡命,方有美好見證。當上帝以大自然的災害發出警告時,認罪悔改、祈求赦免將是首要之舉,若執迷不悟,時候到了刑罰就來。


默想:

聖殿的存在,讓人感覺到上主的臨在和賜福。然而悔改認罪,離棄惡事,改正生活的方式,才是實際得著上主賜福之途。

祈禱:

慈悲憐憫的上主,當我們陷入罪惡的網羅時,幫助我仍記得上主垂聽我們罪人悔改的禱告,接納我們憂傷痛悔的心,讓我及時歸向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