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71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人民的力量

參考經文:歷代志下10章1~19節

他們說:「你要善待這些人,使他們高興,答覆他們時說些好話,他們就會永遠服事你。」(歷代志下10章7節)

主前922年的以色列國,在所羅門王駕崩後,國家發生驚心動魄的政治動亂。王國分裂成南、北兩個國家,北方10支派稱為北以色列國;南方2支派(猶大、便雅憫)成為南猶大國。

王國的分裂有其遠因和近因。遠因在於以色列原是12支族同盟關係,各族享有高度自治權,沒有中央集權式的強權領導。但在先知撒母耳晚年,一來因鄰國有王治理的模式;二來因海上民族非利士人入侵,以色列為抵抗強敵,要求立王。雖然撒母耳分析立王後的弊端,但他們堅持要立王治理。立國後,國家確實因有中央集權統治,能齊一抵禦外侮,國勢漸強,在所羅門王時臻於極盛。由於國家昇平,所羅門王建宮殿、聖殿,徵召許多勞役和課重稅,以因應建築的需要,民怨因此漸起。雖然歷代志作者一貫肯定所羅門功績,記述他沒有使以色列人作勞工,只叫他們作戰士、官長、馬車長和騎兵等;但事實不然,從今天經文的記載,北方支族的代表要求減輕所背負的重擔,就可知道。

王國分裂近因,則是所羅門駕崩後,兒子羅波安登基,全以色列人照例集結示劍,要擁戴他作王。以色列人藉此機會,由耶羅波安帶領向新王請願,希望減輕擔子。羅波安王原有善意的回應,說要思考三天。但他徵詢智囊團意見後,卻做了不智決定。他拒絕耆老減輕稅賦和奴役的建議,反而採納年輕人的高壓統治的建言,竟答:「我父親給你們重擔,我要給你們更重的擔;他用鞭子打你們,我要用刺棒擊打你們!」這席話讓人民的憤怒一夕引爆。羅波安王本來有好機會讓全國人民繼續效忠他;但他不顧人民疾苦,刻意忽略人民聲音,用威權和蠻橫回答人民,導致國家分裂。不顧人民意願的強權統治,終導致人民的背離。

台灣政權近年由不同政黨輪替,就是人民力量的展現。人民發出心聲,期望執政者知道民間疾苦,持續推動政治制度的改革、司法的革新、經濟公義的落實……,若執政者漠視或執行不力時,人民的力量就會通過民主選舉,挑選能被期待的新執政團隊。


默想:

人民的聲音和上主的聲音是否一致,該如何分辨?基督徒對於不同政黨的主張,該如何決定支持與否?

祈禱:

掌管歷史的上主啊!我們知道國家的興衰都在祢的掌握中,雖然有些事我們不明白,政黨間的合縱連橫複雜難解,但是我們願意在祢的旨意下遵循。讓我們能有如先知般靈敏,知道祢的心意,順服且堅持。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