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71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一切出於主

參考經文:歷代志下11章1~23節

「不要去攻打你們的兄弟以色列人。你們都回家去吧!這次所發生的事是出於我。」於是他們聽從上主的命令,沒有去攻打耶羅波安。(歷代志下11章4節)

羅波安王的一席話,導致國家分裂。起初羅波安還派勞工總管亞多蘭到以色列人那裡,卻被用石頭打死;於是,羅波安慌忙逃回耶路撒冷。原本歡喜的擁戴就職大典,竟成決裂的抗爭大會。羅波安仍不死心,召集軍隊準備攻擊以色列,想以武力統一全國。歷代志作者並未記載國家分裂預言,因其獨尊大衛、所羅門王朝,刻意忽略其不名譽事蹟。列王紀作者則記載,先知亞希雅對耶羅波安說預言:上主必將國從所羅門手裡奪回,將十個支派賜給他。因所羅門離棄上主,敬拜他神,沒有遵守神的道與律例典章。上主必揀選耶羅波安作王,治理以色列(列王紀上11章29~40節)。在此,上主則透過先知示瑪雅勸羅波安勿動武,因「這次發生的事出於上主」,強調分裂而治是上主所允許。於是羅波安王專心國務,努力國防保衛和信仰持守。

羅波安王治理猶大的方略在於鞏固耶路撒冷京城,在國境內建立許多防衛堡壘和維持信仰的正統。北國耶羅波安王則漠視律法體制,不准原來的祭司和利未人作上主的祭司,反而指派自己的人作祭司,在山丘上的神廟事奉,拜山羊魔神和自己鑄造的牛。因此,北國敬奉上主的祭司和利未人都遷往猶大和耶路撒冷。以色列各支族誠心尋求上主的人民,也跟隨利未人到耶路撒冷,獻牲祭給上主──他們祖宗的上帝。這件事強化了猶大國的地位,人民擁護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因為他們的生活像在大衛王和所羅門王統治時一樣。羅波安在王位繼承和信仰傳統上,維持了合法的體制,都得著正統的傳承地位,特別是對上主的信仰上,吸引了信仰虔誠者來歸附。可惜猶大國在羅波安治下,只享受3年的穩固時期,因為在國防鞏固之後,他和人民又離棄了上主的法律。

從歷史軌跡,我們不禁慨嘆:若及時採取措施,不就能防止一些重大悲劇的發生?我們告白上主攝理歷史──虔敬蒙福、背逆遭禍,無論任何事都是出於上帝;只不過,上帝的心意,有些是我們無法測度的。


默想:

教會是信仰團體,我們許多的決策和執行,也是以信仰為最主要前提來處理。

祈禱:

上主,我們告白祢是歷史的主宰,在國家政治變遷時,祢是攝理者。懇求祢眷顧我們的國家台灣,讓執政者和在野者都撇開私心,戮力建設國家。我們也要時常舉起代禱之手,為國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