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72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祈求容易,持守不易

參考經文:歷代志下16章1~14節

那時,哈拿尼先見去見亞撒王,對他說:「你倚靠敘利亞王,不倚靠上主──你的上帝。」(歷代志下16章7節a)

歷代志用3章篇幅描寫亞撒王的事蹟,足以看見亞撒王的重要。他經歷古實大軍壓境的危機,最後靠呼求上主而勝。他進行宗教改革,為此帶來國家平安。如此好王理當一生敬畏上主,無奈最後晚節不保。亞撒雖未轉向拜偶像,卻也對上主失去信心。歷代志下16章記載,亞撒王遇到國家危機──以色列巴沙王要攻打猶大,反應竟是用大筆財寶去結盟敘利亞,甚至說出「我們的長輩曾是盟友,讓我們也結盟吧!」最後敘利亞王答應,也派兵攻打以色列國的北邊,暫時解除猶大國的危機。

嚴格來說,結盟不一定是錯誤,此事的結果也得到圓滿結局,但這卻不是上主所喜悅的。因此,先知哈拿尼對亞撒王說:「你倚靠敘利亞王,不倚靠上主──你的上帝。……以前古實和利比亞不是有強大的軍隊……嗎?可是你倚靠上主,祂就使你勝過他們。」先知接著說出上主不喜悅亞撒王的關鍵,那就是他不倚靠上主。沒想到亞撒王惱羞成怒,把先知下到監裡,爾後也對人民的統治愈加嚴苛。

而亞撒王的晚年也是悽慘,在他作王的第39年,「因患了嚴重的腳病而瘸腿;即使在那時候,他也沒有祈求上主的幫助,只去求問醫生。」(歷代志下16章12節)這讓我們由衷感嘆,為何過去堅信上主的一位好王,到了晚年,連遇到病痛也不願求主幫助,最後在病痛中離世呢?

在列王中有各式各樣的君王,但像亞撒王這樣曾經敬畏上主,最後卻不再倚靠上主的君王實屬少數。我們並無法完全清楚亞撒王的轉變,但從他過去凡事求靠上主,後來憑著自己的心意,不再求問上主,不再以上主的心意為首,甚至無法接納先知的建言來看,我們可以知道亞撒王至少在心態上不再尊主為大。15章19節記載:「一直到他在位的第三十五年,這段期間都沒有戰爭。」或許這樣的安逸與強盛,讓亞撒王歸功於己,造成他剛愎自用,不再凡事求問上主。

人最大的危機不是外在攻擊,而是自我驕傲,驕傲讓我們失去對上帝的敬畏。因此,不論亞撒王過去如何敬畏上主,當他的心開始驕傲,也就開始遠離上主。人最難的事就是看清自己的微小,不因一切順利就輕看上帝。基督徒常常在困境中知道求靠上帝,但順利之後,往往不再倚靠上帝,甚至遠離上帝。亞撒王的例子,實是我們的殷鑑。


默想:

如何堅持一生信仰上主,不偏離?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讓我們謙卑跟隨祢,在困境求靠祢,順境中敬畏祢,一生不離開祢。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