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72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喜愛公平正義

參考經文:歷代志下19章4~11節

要敬畏上主,宣判要謹慎;因為上主──我們的上帝不容許不義,偏私,或賄賂。(歷代志下19章7節)

在約沙法王的各項改革中,有一件很重要的就是司法改革。當時猶大雖已和以色列分裂,但國家還是有一定的組織架構,並且有很多社會、宗教案件需要處理與判決。公義對以色列人的社會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因此在各項改革中,司法改革是不可忽略的,因為公義是社會安定的基礎,司法公正則是將上帝公義的性質落實在社會中。

在約沙法的改革中,他設立審判官,告訴他們:「要敬畏上主,宣判要謹慎;因為我們的上帝不容許不義,偏私,或賄賂」,並要「要忠心誠實辦事」。說起來雖然簡單,但在以色列的社會中確實難以達成。所以在南北兩國歷史中,我們常看見先知在指責國家社會的不公不義。先知阿摩司就曾說:「你們要遭殃了!因為你們歪曲正義,剝奪了人民的權利! 」也因此,約沙法王先落實國家司法的公義,進而使這個社會的公義可以落實,讓人民能在安穩中生活,不怕不公義的事發生。

今年3月,蔡政府推動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就是希望台灣的司法更加公正,並讓人民參與其中。雖然會議過程有不少雜音,例如專業委員不足,還有遊說等事發生,但仍可見政府對司法改革的用心。過去,台灣人常說:「有錢判生,無錢判死」,顯示台灣人對司法的不信任。因此,台灣如何走向更公正的司法體系,確實是政府重要的使命。

不論是約沙法王,還是台灣目前的司法改革,都可看見人民對公義社會的期待。對基督徒而言,公平正義也是我們所追求的社會價值。因此早期長老教會在於人權、死刑等議題上著墨頗深,因為我們的信仰告訴我們,追求一個公義的社會是我們的責任。

今天,我們不只在司法上追求公義,在工作、買賣、勞資等面向,也要追求公義。許多人在工作上不公不義,買賣欺騙,剝削勞工,甚至對外籍勞工更是壓榨。因此,身為基督徒,我們如何秉著信仰良心、堅持公平正義,就是我們的使命。當今許多基督徒的夢想就是上帝國臨在,但我們不要忘了,公平正義正是上帝國很重要的特質。也因此,要如何落實社會的公平正義,正是你我的責任。


默想:

如何在我們生活的周遭落實公平正義?你有遇過不公義的事嗎?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讓我們能夠有公平正義的心,也努力追求社會的公義,讓我們的信仰不是只有著眼在教會的牧養,也要看見社會公義的重要。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