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72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看重立約的上主

參考經文:歷代志下21章1~20節

可是上主不願毀滅大衛的王朝;因祂曾經與大衛立約,應許他,說他的子孫要世世代代作王。(歷代志下21章7節)

約沙法王共有6個兒子,因為約蘭是長子,所以約沙法立他作繼承人,成為猶大的君王。雖然約沙法立約蘭作他王位的繼承人,但是他也慷慨地對待其餘5個兒子。約沙法不僅賞賜這些兒子很多金銀和貴重物品,也指派他們各自管理猶大的一座設防城。

身為長子的約蘭,卻一點也不像他的父親。約蘭因為害怕王位被弟弟們奪去,當他繼承父親成為猶大的君王之後,就把弟弟們全都殺害,並且殺害一些以色列的重要官員。他藉著殘暴的作為,來鞏固他的王位和權力。不只如此,他也娶了亞哈的一個女兒,且效法亞哈王的壞榜樣,做了上主眼中許多看為邪惡的事。

這段經文描述反覆無常的大衛王朝,就像變色龍一樣,有時非常忠實地遵守上主的旨意和誡命,有時卻全然拋棄、違背上主的律法和心意。特別是當他們和亞哈王朝有非常緊密的關係之後,連帶也接受他們在道德、宗教信仰上面同樣邪惡的本質。因為如此,他們理當接受和亞哈王朝相同的命運。

約蘭做了許多上主眼中看為邪惡的事,我們按照一般對上主的認識,認為這位公義的上主,必然會重重地責罰這位邪惡的君王。可是,今天經文中的第7節,卻是非常特殊的一節經文,它如此說:「可是上主不願毀滅大衛的王朝;因祂曾經與大衛立約,應許他,說他的子孫要世世代代作王。」

我們知道,上主已經說過要完全消滅亞哈王朝,而當我們看見大衛王朝的表現如同亞哈王朝時,或許會認為上主也會這樣對待大衛王朝。但是,這位上主有時並不是符合我們想像的上帝。這位公義的上主,同時也是一位充滿慈愛、憐憫的上帝。祂記得並顧念祂對大衛王應許的約,顯明祂極大的恩典及仁慈。

雖然我們在此看見約蘭王黑暗、邪惡本質的統治,卻也同時看見上主救贖的旨意和信實的愛。這位特殊而奇妙的上主,必然信守祂和大衛以前的約定,「照祂所應許的,永遠賜燈光與大衛和他的子孫。」(歷代志下21章7節,和合本)不管黑夜是如何漫長,那盞燈必定持續點亮。也許那盞燈會被強風暫時吹熄,但是它仍會被再度點燃。


默想:

我是否重視對上帝和人的承諾?

祈禱:

主上帝,感謝祢對我們豐盛的憐憫和信實,幫助我們能在日常生活中對祢忠實!奉主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