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90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要仰望上主

參考經文:歷代志下36章1~8節

約哈斯二十三歲的時候作猶大王,在耶路撒冷統治了三個月。(歷代志下36章2節)

自從約西亞王意外身亡後,猶大舉國上下都在哀傷中度過。好不容易再次振作起來,大家開始思考國家未來方向。在慌亂中,大家選立了約西亞的兒子約哈斯繼任為王。然而,新王約哈斯卻無能力帶領猶大人民繼續往前走。約哈斯登基後,只在耶路撒冷統治了3個月,就被埃及法老王尼哥擄走。此時猶大整個陷入危機,不僅國家沒了君王,還遭受埃及法老王的恐嚇威脅,被迫進貢鉅款。埃及法老王尼哥甚至立約哈斯的哥哥以利亞敬作猶大王,把他的名字改為約雅敬,並將約哈斯擄到埃及。此刻的猶大國,儼然成了埃及的附庸國。

這讓人不禁想,人類歷史悲劇不都如此重演嗎?人類歷史一直上演著弱肉強食的戲碼:國與國之間的紛爭、族群與族群的紛爭、家人與家人的紛爭等,從來沒斷過。當我思考自己族群或國家歷史時,不免悲從中來。以原住民角度來看,從過去荷蘭殖民時代一直到現在,我們都在強權文化的夾縫中求生存。但感謝神,祂不僅愛台灣,也愛台灣的每一個族群,讓福音進入每個鄉鎮和部落,使人心得以改變。

我們來看猶大的歷史:當王敬畏神、行公義,神就大大幫助;當王悖逆上主、行惡事,國家就衰敗。在台灣,基督徒雖是少數,仍能成為國家、族人、百姓的守望者,在禱告中更多尋求神的公義之心。有時候,我們可能像猶大百姓一樣,在國家前途危急時,希望找到更好、更有能力的執政者。然而,我們基督徒應該更多尋求神的心意。

約西亞王死後,猶大百姓忘記了與神立約的心志。在國家危難當中,他們只是一心一意想用人的方法解決國家的問題。沒想到,此舉不但沒帶來任何幫助,甚至讓國家繼續被其他國家侵略!

祈願我們台灣的基督徒除了關心國家政治議題外,也能常為國家元首和政府官員的心志代禱。願我們的上帝保守並賜智慧給這些政治領袖,讓他們秉行公義與慈愛。同樣地,我們也要常為教會領袖代禱,讓他們能夠領悟到,唯有仰望上主的能力,方能成事。


默想:

我願意為國家、為部落/社區、為教會,更多仰望神,並將我的前途、家庭、工作、學業、人際,交託在神手中。

祈禱:

我的主,我的神啊!我要感謝祢的恩典,在我的生活中時常提醒我,使我心存更多的感恩。求主幫助我,時常仰望祢的帶領,使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