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102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斯拉的感恩

參考經文:以斯拉記7章11~28節

上帝的恩典使我贏得皇帝、他的參謀們,以及他一切有權勢的官員們的贊助。上主──我的上帝賜給我勇氣,使我能召聚很多以色列宗族的領袖跟我一道回去。(以斯拉記7章28節)

這段經文中,亞達薛西王准許以斯拉返鄉的詔書是以亞蘭文記載。詔書目的乃授權以斯拉,及那些甘心與他同去耶路撒冷的人(以斯拉記7章13節),以保障他們能遵從神的律法(14、25節)。詔書提到:1.王和他的官員要贊助獻祭費用(15~18節),及聖殿的器皿(19節)。2.財政官員要讓以斯拉支取所需用品(21~23節),並免除聖殿各級人員的稅捐(24節)。最後,是責成以斯拉建立一套司法制度,授予他權柄可施予刑罰、監督人民,讓他們不輕忽王室的法令(25節)。

「願上主──我們祖先的上帝受讚美!……上帝的恩典使我贏得皇帝、他的參謀們,以及他一切有權勢的官員們的贊助。上主我的上帝賜給我勇氣,使我能召聚很多以色列宗族的領袖跟我一道回去。」(27~28節)以斯拉遵行上主的話,且在靈裡對祂有真正的認識。經文中並未提到以斯拉之前的詳情,他出來工作是上主的感動,因為他經驗到上主,便按祂的旨而行,靈裡的經驗成為他生命行動的力量。雖然遇到困難,但因為經驗上主的實在,便成了他的力量,不因遇到攔阻而跌倒。

以斯拉在這段話表達三個重點:1.為過去感恩。因為所發生的一切,都是出於神更新祂對以色列祖先的應許。2.以信心面對現今。思想上主過去的信實,帶來信心和勇氣,使人得以面對現今的挑戰。上主不會被拘禁在往事,祂至今仍在工作,成就祂的旨意,也要回報所有在信心中跟隨祂的人。3.展望未來。以斯拉不僅為過去感恩,存信心面對當下,更規劃未來。他很清楚,波斯帝國擁有權勢和生殺之權;但他更清楚,創造天地的主是帶領祂子民出埃及的神,祂能用一切來成就祂的旨意。

以斯拉頌讚的核心,乃是與人立約的上主,祂信實的愛存到永遠。這約使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的火不熄滅,也會在未來各種變動的環境中,永存不滅。感謝神的賜福,讓人能夠藉由研讀律法,得到益處。


默想:

當異端入侵時,初信者或信仰根基不穩的人,往往比較容易被誤導;作為神的子民,要如何向他們講解,讓他們明白真理?我們是否因著有神的話語在心中,能夠像以斯拉一樣,把神的話教導給不明白的人?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指教我不被外來的誘惑所困,叫我知道祢的愛是永不改變的。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