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102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斯拉的憂傷

參考經文:以斯拉記9章1~5節

獻晚祭的時候,我從憂傷中起來,仍然穿著撕破了的衣服,我跪下,伸出雙手向上主──我的上帝禱告。(以斯拉記9章5節)

以斯拉記9章開始,氣氛似乎轉為凝重,第1節把領袖的期待與現實的差距表露無遺。根據前章所述,人們開始過敬虔生活。然而,9章開始,情況完全不同。以色列的領袖報告以斯拉:人民、祭司和利未人,都仿效外邦人做同樣可惡的事,「他們為自己和自己的子孫娶了外國女子。」(2節a)對以斯拉來說,這是何等污穢。

以色列蒙上主恩典,受外邦君王善待,得以從被擄之地歸回。那時,聖殿已修造好,以斯拉把金銀和聖殿器皿送入殿庫,且獻了祭。也許是因為有王的詔書,使當地官員和周圍各族都不再對他們表現敵意。以斯拉看到人民生活歸於平靜,戰爭帶來的創傷消失,宗教生活也重新照常進行,想必也感到欣慰。

但才過了不久,有些領袖來向以斯拉報告,在這一切平靜的表象下,罪惡正腐蝕人民的心靈。原因是,宗教領袖和他們的子孫,都娶了外邦女子為妻,「把上帝聖潔的子民汙染了」(2節b)。

以斯拉不知經過多少歲月,嚴謹考究律法;又在多少個晝夜,向上主禱告,最後終於看見聖殿重建完成。但悖逆的百姓竟然又重蹈覆轍!以斯拉的心必定深感悲傷,當他越明白上主的話,就越為他們的作為憂愁。他向上主認罪,撕裂衣服,甚至拔了頭髮和鬍鬚,向上主切切禱告。

聖殿是人敬拜神、與神相交的地方。人若犯罪違背了神的話,徒有宗教外表,徒有獻祭禮儀,怎能與祂相交?對以斯拉來說,以色列人把外邦女子娶進來,其思想、文化、宗教,都會因此受影響。這在以色列的歷史,早就有不良紀錄了!人民的心靈若像毀壞的城,建造有形的牆又有何用處?以斯拉清楚,上主所要的是百姓能憂傷痛悔,謙卑順服遵行祂的旨意;潔淨自己,分別為聖,才能與所蒙的恩相稱。

今天教會的問題,也是出在不分別為聖,把世俗迎入心裡,被世俗的價值觀同化了。以斯拉為百姓的罪憂傷禱告,我們是否也為教會的錯誤而憂傷禱告呢?


默想:

今日的基督徒,如何在多元族群的社會中,不受世俗價值觀的影響,而能分別為聖,蒙主喜悅?

祈禱:

上主啊!求祢鑒察我的心思意念,看我裡面是否有正直的靈,求祢使我仍得救恩之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