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110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要為你們的家園爭戰

參考經文:尼希米記4章7~23節

不要怕敵人!要記住主是至大可畏的。要為你們的同胞、你們的妻子、你們的兒女,和你們的家園爭戰。(尼希米記4章14節b)

敵人想阻攔尼希米,不只是譏笑,他們更製造混亂,籌算陰謀,藉此擾亂恐嚇,希望尼希米放棄繼續修築城牆的心志。但尼希米除了禱告,也派人日夜守衛防備。尼希米在工作上做了些微調整,他要眾民武裝起來,以實際抵禦、激勵動搖的士氣,並組織百姓警戒攻擊,這才讓大家又回到原來崗位,繼續重建城牆。

敵人的陰謀所造成的混亂,使百姓意志消沉,灰心失望──他們誇大工作的辛苦,小看自己的能力,在浩大工程的對照下,僅看見自己的渺小。尼希米知道消沉會吞吃靈魂,他回到正確焦點,提醒百姓「要記住主是至大可畏的」「我們的上帝一定會為我們爭戰」。唯有眼目注視上帝本身,世界的擾亂才不會對我們造成影響,我們才能重新對焦在所領受的使命。更進一步,尼希米的禱告是帶著實際行動的,他並非只把責任推給上帝,因為「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他擔起領袖的擔子,實際規劃、調整,讓百姓的安全和城牆的建造,得以同時兼顧。

尼希米也不認為自己就足以抵抗敵人的陰謀,他組織百姓起來應戰。他深知必須喚醒百姓,因此鼓舞全民,一起為家園爭戰。一個領袖在艱難時刻,成為強力的支柱,他不是以規範、懲罰使人前進,而是呼籲、邀請,藉著談話表達其智慧的看見,在平靜和秩序中前進。

尼希米也不是只要求下屬加緊戒備,而是以身作則,他甚至晚上都沒有脫衣服;所有同伴、僕人,和衛兵也是如此。他們都將武器握在手中,隨時準備迎戰。全民起來在危難之處,為著家園爭戰。我們可以看出尼希米雖然是個性剛強的人,他仍盡量以愛與憐憫來平衡。他把自己的生命敞開在百姓面前,他接納百姓在恐嚇中的不安,他以身作則、剛強安靜站立,回到原來的崗位,繼續重建城牆。

為家園爭戰的得勝,在於處危難中卻不放棄,做了智慧的改變與調整,清楚記住主的至大可畏和永不離棄,祂必成為我們永遠的幫助!如此我們可以剛強站立,冷靜應戰,承擔自己應盡之責,並彼此互為同伴,彼此守望,同心面對,不辭辛苦地實際付出,使重建工作得以繼續。


默想:

向上帝禱告並實際行動,關照別人並以身作則,看見危難並鼓舞士氣──我兼顧了嗎?

祈禱:

至大可畏的上帝,祢是我們的眼睛、我們的力量、我們的生命,若離了祢,我們什麼也不能做。父啊!求祢牽住我的手,不使我離開祢。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