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112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努力+應許=成就

參考經文:尼希米記9章22~25節

祢賜子孫給他們,多得像天上的星星。祢使他們征服並居住這地,就是祢許諾賜給他們祖先的土地。(尼希米記9章23節)

尼希米在這段禱詞中,提到了「亞伯拉罕之約」:「我要堅守我與你和你世世代代子孫立的約;這是永遠的約。我要作你和你子子孫孫的上帝。我要把你現在寄居的土地賜給你和你的後代。這迦南地要成為你子孫永遠的產業;我也要作他們的上帝。」(參創世記17章7~8節)上帝的應許沒有落空,縱使祖先的背逆,遭致今日的苦果,但尼希米再次宣告上主與以色列百姓所立的聖約:我們回到故土了,雖然山河依舊、人事已非,但是我們仍然確信主的應許,環視四方今日就要實現。

回顧過去,約書亞帶領百姓進入迦南地,經過南征北討、開疆闢土,以色列立國的疆域漸漸成型,趕出中部山岳地帶的迦南人。不過就控制區域來看,尚未達成當年抽籤分地時預定的範圍,許多沿海支派仍與外族混居,或沒有自己的地業。士師記18章,見到但支派受亞摩利人及非利士人的雙重抗衡,在原先分配土地上無立足之處,於是北上攻打約旦河上游的拉億,另建立家業。但支派放棄上帝原有應許,其他支派也沒有聯手幫助他們,留在原地繼續努力得業。由這段史實得知,要成功並非憑空而至,乃需要人們的努力,加上上主的應許,方可達成。

以色列人或許早已忘記,約書亞記13章中上主對約書亞的吩咐。當日上主的應許雖然壯志未酬,但只要以色列人依舊持守,努力完成約書亞未竟之業,上帝必然成就所有應許之地。可惜,接下來士師時期各支族各自為政,部落聯盟鬆散,失去統一的領導者,在軍事力量上略顯薄弱,唯有在外族入侵時,上主適時選任士師,領導百姓擊退敵人。可見以色列守成尚可,創業不足,自約書亞之後,以色列人並未照著神的吩咐行事,趕逐所有應許之地的居民。

這對尼希米時代的百姓有何提醒呢?雖然以色列聯合王國時期,幾乎完成擁有迦南地的大業,但不久王國即分裂,又各自亡於外族。對當日的百姓,尼希米以正面鼓勵告訴他們,過去的榮景將會實現。但完成大業前,端賴眾人齊心努力,上主必照祂的應許來成就。


默想:

我是否曾經以信心之名,企圖用不勞而獲的心態,謀取上帝應許的祝福?

祈禱:

賜福的上帝,求祢將祢的應許,放在每個事物上,無論是個人或團體。我們唯有謀求祢美好的旨意,照著祢奇妙的帶領,努力不懈完成上帝所應許的目標。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