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121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是囚犯,名叫保羅

參考經文:腓利門書1~3節

我是保羅;我為了基督耶穌的緣故成為囚犯。我和提摩太弟兄寫信給你──我們親愛的同工腓利門。(腓利門書1節)

1977年4月30日,14名被阿根廷獨裁政府逮捕而致失蹤者的母親與妻子,在首都布宜諾艾利斯總統府前的五月廣場現身。在威權禁止遊行的時代,這群四處求告找不到自己所愛之人的女子,懷著悲痛心情,走上一條彷彿走不到盡頭的靜默抗議之路。她們以頭戴白色頭巾作為區別,沒有口號與標語,只是繞著廣場,靜默而行。當年10月,這個行列從14人激增至237人,她們持續每週四下午3點30分至4點出現。直到阿根廷與全世界都問:「她們是誰?」在漫漫30年後的2006年,剛當選總統的基什內爾(Néstor Carlos Kirchner)在總統府陽台與這群廣場母親運動的領袖雙手緊握,並宣布:所有阿根廷人都是廣場母親的子女。這無疑為這場運動的正當性與公義正了名。

沒有聲音的遊行者、被囚的犯人,都是這世間最被看輕、壓碎、噤聲之人。然而,只要願意不顧性命擺上自己,不以權位名聲要求,雖只是靜默遊行訴諸苦情,或僅是用筆寫下軟弱,都將成遺世珍寶。就如五月廣場的母親們,以及為主被囚的保羅。大約主後60年,推基古奉監禁在羅馬的保羅之命,帶信到歌羅西教會。與推基古結伴同行的,是阿尼西謀──這位從腓利門家中逃跑的奴隸,他身上應該就是帶著保羅寫的「腓利門書」這封信。

在本書信一開始,保羅不稱自己為使徒,他不想用教會職分與權威。他只寫道:我這名叫保羅的囚犯──最易被世人遺棄與看輕之徒,謝謝你的接納與所做的,你願意提供自家作為教會,你的兒子(或親人)亞基布,與我這傳福音的同服役,在歌羅西擔任牧者(參閱歌羅西書4章17節)。包括你的太太亞腓亞,你們這家人在福音戰場上盡力服事,相信上帝已經看見,祂必賜下恩典與平安在你們中間。

人雖被囚,但福音不會被關住。在歷史那端強權壓迫下,人雖無故地消失、被噤聲,但愛若在,就不會輕易放手,不輕率遺忘。在基督裡,上帝所賜的福與恩典必長久留下;祂會記得那朵最微弱、被壓碎的小小玫瑰,更何況,發生在我們之間那些堅實的愛與情誼。


默想:

我是誰?我最耀眼的頭銜與最讓人震懾的又是什麼呢?

祈禱:

親愛的主,祢明白我的心與我這個人,求祢教導我,如何在這世代中作祢真實美好的兒女。幫助我,即使在最軟弱中,仍然記得祢的愛,在祢的愛中見證堅強的力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