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121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負責償還

參考經文:腓利門書17~20節

我在這裡親筆寫下:我──保羅負責償還。(當然,我用不著提醒你,你欠我的竟是你自己的生命呢!)(腓利門書19節)

當阿尼西謀逃離腓利門的家時,可能偷了錢財。因此,保羅在信中提及:「要是他做了對不起你的事,或者虧欠了你什麼」(18節),原文為「對你不義,或欠你什麼」。我們不明白,阿尼西謀欠的是情義或財物,但肯定是得罪了腓利門。當然,這樣的虧欠也可能因他離開所造成,或者是他必須離開的原因。

保羅不用「偷」這個字,而說「虧負」或「虧欠」,這與保羅在此信的修辭手法有關。在整個勸說過程中,他並非用一個旁觀的仲裁者自居,反倒用與犯錯的阿尼西謀同擔罪責的態度,說:「都記在我的帳上好了。」很特別的,此信中未提到阿尼西謀的懊悔。可見保羅認為,在信仰的團體中,雖然有時會有著相互得罪的關係,但不論得罪人,或被得罪的,都應當相互接納,因為在基督裡,我們都是兄弟姊妹的關係。

保羅對腓利門說:「我在這裡親筆寫下:我──保羅負責償還。」(19節)這親筆留下的筆跡,正表示保羅願意為阿尼西謀代為償還的慎重態度,這便是愛──愛就是願意負擔對方的苦痛與負債。保羅就是這樣在愛阿尼西謀。

神學家保羅‧田立克(Paul Tillich)曾經這樣描述恩典:「當我們處於極大的痛苦,整個人心神不寧,恩典來撞擊我們;當我們行經無意義、空虛人生的黑巷,恩典來撞擊我們。……當絕望消滅所有喜樂和勇氣時,恩典來撞擊我們。就在那時,一道光明射入我們心中的黑暗,有個聲音說:『你是被接納,被那位比你更偉大的那位所接納……』,倘若這事臨到我們,我們就體驗到恩典。」

恩典在呼喊、要來撞擊我們的心,要對我們說:你不只是一個理想破滅、行將就木的老人;也不只是一個被工作捆綁、無以脫身的中年婦人;更不只是滿腹理想、但快讓現實把熱情澆熄的年輕人。你可能常覺得無力、錯誤連連,身材變樣,死亡、恐懼、沮喪環繞,然而,你始終都應該明白,你的價值不只如此,因為就連一個逃跑的奴隸,都有人愛他,願意為他償還欠債,何況是我們──被上帝所愛、所接納的人呢!


默想:

我是怎樣對待那得罪我的弟兄姊妹呢?

祈禱:

親愛的主,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求主教我們互相赦免的功課,求主在我們虧欠的心上顯出榮耀與恩典。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