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10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神對手?豬隊友?

參考經文:約伯記5章1~27節

約伯啊,這是我們所觀察的真理;為了你的好處,你應該採納。(約伯記5章27節)

如果沒有看完約伯記最後的結局,我們可能都會舉雙手贊成以利法的講道;因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天經地義的事。他說:「想一想,有哪一個無辜的人喪亡?有哪一個正直的人遭殃?」(約伯記4章7節)因此約伯和子女遭受的橫禍是罪有應得,換句話說,他們不無辜,約伯也不正直。以利法毫不留情地批評,因為他自認了解上主對世間萬物的攝理,所以根據他的觀察:家道中落、子女驟逝、病痛纏身,這些全是出於上主的「管教」,而約伯三項一次全包,絕對是出於上主的管教無誤。

以利法甚至還教導約伯人生哲學:「蒙上帝管教的人有福了;全能者的譴責不可忽視。」(5章17節)以利法這句話沒有錯,只是他用錯對象,在不明就裡的情形下誤用在無辜的好人約伯身上。但以利法渾然不知,繼續講他的大道理,還苦口婆心勸約伯「悔改」,指出這樣上主的祝福才能再次臨到,約伯就能東山再起。多人線上遊戲流傳一句話:「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揶揄團體中無法做出貢獻反而造成破壞的人。以利法憑他年長的智慧,想要對約伯給予安慰「貢獻」,結果卻是給予約伯一記響亮的耳光。在以利法完全明白真相之前,他已先憑自己的經驗法則「觀察」診斷出問題的所在,甚至還開出藥單給約伯服用。

基督徒傳福音最怕「豬隊友」,不明白未信者的「病況」,卻直接給「要悔改受洗」的藥單,但人不覺得自己有錯,何來悔改的動機?沒有經過悔改的洗禮,如何得到耶穌的「拯救」?有些基督徒以自己觀察到的「真理」,忽略「真理之靈」的聲音,急著動手,而不管聖靈的決定,在「神對手」還沒有出現前,「豬隊友」已經把福音的工作給破壞了,造成不少未信者對基督教的反彈,實在諷刺。

約伯的三個朋友陪伴約伯七天七夜使他打破緘默,做出一定的貢獻;但他們聽了約伯的自訴之後,卻沒有能深化同理和傾聽,反而貼上標籤一口認定約伯有問題,使約伯越來越耐不住性子,終究也淪陷在屬血氣的爭論中。撒但兩次的攻擊沒有對約伯奏效,但三個朋友的安慰反而帶出效果,撒但看了一定暗自竊喜不已。


默想:

怎樣的悔改,才能使人見到主?我可以如何為慕道友禱告?

祈禱:

感謝主進入我們的內心,帶領我們走過悔改的路。如今,也懇求主在我們身邊的福音朋友身上動工,使他們也遇見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