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11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什麼拒絕在祂面前禱告?

參考經文:約伯記15章1~35節

你更糟,你連敬畏上帝的心都沒有了!你竟拒絕在祂面前禱告!(約伯記15章4節)

約伯與三個朋友的第二輪對話,始於15章以利法的開講,結束於21章約伯的發言。前一輪第5章以利法的發言,並沒明確指出約伯的災難來自報應,而把災難視為人生無法避免的挑戰,只要願接受,把災難的痛苦看成管教,且願禱告尋求上主,「祂的手擊傷你,祂的手也必醫治你。」(5章18節)只是,「信仰的終局總是美好」的老生常談,這些正向定律與鼓勵,能適用於所有受苦之人嗎?這不是約伯的信仰,這些話鼓勵不了他,也改變不了他對自身莫名遭遇的憤恨不平。

第二段對話,以利法從沮喪中發出連串質疑。他不再體恤約伯的痛楚,指控他傲慢,廢話連篇;他認為約伯年輕沒見過世面,亦不尊重倫理,不接受長輩好意的勸勉,只會講毫無意義的話替自己辯護。在15章20~24節他引用約伯曾用過的字眼:災難、困苦、驚嚇……等,反駁約伯,且認為他根本就是被自己的話綁死。

第4節,以利法又進一步批判約伯那種向上主提出抗告,要求上主答覆的蠻橫態度,說:「你更糟,你連敬畏上帝的心都沒有了!你竟拒絕在祂面前禱告!」「禱告」在和修本的翻譯是「默想」,一種反覆默思上主話語的信仰操練。在此,以利法指控約伯已經不再向上主禱告,切斷了與上主間的熱線,失去了信仰。

約伯真的不願再向上主禱告嗎?如果我們仔細詳讀約伯的發言,可發現他的發言分成三類:1.回應來探望他的朋友;2.向上主抱怨申訴自我的受苦;3.自我心境的表白。由此就可以發現,約伯並沒有不禱告。約伯之所以被以利法認為不禱告,在於他和他們進行不一樣的祈禱。

出於信仰的忠誠與個人體驗的受限,我們很容易不自覺地陷入自義,因而批判他人的信仰,將自我以為的「好」,當成對他人的規勸。殊不知,有時這「好」竟代替上帝未審先判,讓原本好意的關懷,反成了他人的咒詛。

當朋友像約伯那樣受傷時,你是以利法嗎?約伯記的故事提醒我們,不要成為受傷之人的壓迫者,亦即以自我想望之姿,介入關懷其痛苦,讓他們覺得他們所飲的痛苦之杯,是從自己的罪流出的汁液。


默想:

當我關懷他人時,是否隱含著某種高度而不自覺?

祈禱:

主啊,願我謙卑,放低姿態,開放我的心,讓受創人的創痛,割傷我的心。淌著血,我們彼此撫慰,靠著耶穌基督從十架上而來復活的恩典,得醫治。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