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12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所以,約伯啊……

參考經文:約伯記22章1~30節

所以,約伯啊,你得跟上帝親善和好,這樣,祂就會賜福給你。(約伯記22章21節)

就在寫《新眼光讀經手冊》的約伯記時,我住院了。微微體驗了約伯的苦惱、被關懷的溫暖與被關照的壓力。探訪者來自同工好友、教會兄姊。他們關心的第一句話幾乎都是探究原因:「為什麼會暈倒,哪裡不舒服?」「為什麼會暈倒?」我也不知道。那天,我放假,享受著坐在游泳池畔的放鬆。剛游完泳,做完SPA,還與牧師娘聊天,沒有任何徵兆,一陣強烈疲累的睡意捉住我,我睡著了。身旁的人卻一直吵著,不讓我繼續睡。就這樣,我被送到醫院,做了許多檢查,除了白血球高出正常值外,並沒有找到暈倒的因由。後來因為發燒,白血球繼續攀高,住院注射抗生素治療。

「為什麼會……?」這也是我到醫院探訪的口頭禪。好像有了「因為」,就能找到解決「所以」的方法。因此,在了解「因為」之後,「所以」的建議就紛紛在情緒性扭曲的愛之下被提出,無論建議的方法是否適當,各種善意、提醒、鼓勵,加上生病產生的自我愧疚感,都被轉換成為一種病床上的壓力,搞得病人心神不寧。

「為什麼會暈倒?」醫學上應該能探究原因。但是,苦難未必。我們難道可以因為二戰期間希特勒殘殺猶太人,而推論德國的猶太人比其他地方的猶太人不敬虔嗎?

約伯記22章,是第三段友人藉著提醒和約伯的對話。以利法就是以這樣的態度作開場白。他以一種病理學的推論來推斷約伯的苦難:你之所以如此,全是「因為你……」,「所以」此後「只要你……,上帝就會賜福給你。」(23~30節)把這些鼓勵、勸勉轉換成今天的醫院探訪關懷用語,就像:「要用信心禱告,上主就會醫治你。」(21節)「乖乖聽醫生的話,吃藥……」(22節)「想當初如果你沒有……,就不會生病。」(23節)「只要你將家裡的神明移走,認了拜神明的罪,上主就會醫治。」(24~26節)「一定要好起來 ,我們還需要你。」(28節)

「為什麼會暈倒?」我沒有徵兆,醫生找不到「因為」,我被要求「所以」的壓力就減輕了。暈倒這件惡事,竟轉成祝福:牧師太忙了,要多休息、我們願意分擔、要講笑話給牧師聽……。當鄰床充斥著對病人「所以,你要」的命令式關照口氣,我則享受了當病人最放鬆的陪伴。


默想:

閱讀一本「如何陪伴」的書,並寫下作為一位關懷者該有的態度。

祈禱:

上主,當我學著去關懷時,求祢讓我不只給予正確的建議,還會用智慧與心靈,去體貼病人生命深沉的需要。靠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