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13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自義者的譴責

參考經文:約伯記27章13~23節

上帝給邪惡人所定的命運正是如此;全能者要懲罰殘暴的人。(約伯記27章13節)

約伯記27章13~23節,聖經本文並沒有提到瑣法的名,但一般學者認為這段話是他說的,因為這段發言與20章29節瑣法的觀點相似。

如果這段經文是一個獨立的客觀立場,我們或許可接受「惡有惡報」的神學觀,如箴言對惡者的咒詛:「惡人終不得善報;惡人的燈也必熄滅。」(24章20節,和合本)「耶和華咒詛惡人的家庭,賜福與義人的居所。」(3章33節,和合本)因為人有上主的形像,上主是公義的,所以我們的心需要對邪惡詛咒,才能平息我們的憤怒。也唯有惡人有惡報,正義的天平才可能平衡。

但這段發言若是針對約伯,把苦難視為上主對約伯懲罰的天秤平衡點,偏頗地評斷約伯是邪惡,就有失公允了。在此,支撐瑣法判斷約伯犯罪的公平基點在哪裡?沒有推論,只有自以為義的批判。事實上,人心胸的偏狹,會使人在判斷上以小失大,如同耶穌所批判的法利賽人那樣:「你們連調味的香料,如薄荷、大茴香、小茴香等物都獻上十分之一給上帝,但是法律上真正重要的教訓,如正義、仁慈、信實,你們反而不遵守。……你們從飲料中濾出一隻小蚊子,卻把一頭駱駝吞下去!」

作家楊腓力於《恩典多奇異》提到,1934年「浸信會世界聯會」在柏林舉行,參加的美國代表團報告了在希特勒掌權下的觀察,說:「終於看到有個國家,禁制販賣淫穢的色情刊物,令人欣慰;主題腐敗,或是暴力電影不得上映。新德國已經焚燒了大量敗壞人心的書籍雜誌,同時也焚毀了猶太人和共產主義的書。」從所謂道德正確的角度而言,希特勒政權滿足了基督徒「十分之一」的道德正義感;但就在他們過度解讀,導致一個過度偏頗的立場時,他們專注著十分之一,卻忽略比基督徒道德觀更重要的公義、憐憫、信實、仁愛、和平……等普世價值。

基督徒的道德價值,是用來評價他人,或用來自我反省以活進上帝的恩典?作為一位堅信的基督徒,有時候我們會不自覺陷入陶醉在自我良善的自義中。以盧雲的話來說:「『聖徒』的迷失難以尋辨,正因為他的迷失與他們為善為仁的渴念緊密相連。」瑣法在23節對約伯的批判:「他的沒落,人人鼓掌稱快;四面八方有噓噓之聲在嘲笑他。」或許正是我們這些良善的基督徒應避免的罪。


默想:

自以為義的肯定與確信,如何不會造成對他人的批判?

祈禱:

主耶穌,讓我擁有祢憐憫與溫柔的心,來分擔受苦者的重擔,而不讓我自義的善行,行在祢救恩之前。奉耶穌基督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