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21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不敢再說了

參考經文:約伯記40章1~5節

上主啊,我說了無知的話,我還能說什麼呢?我不敢再說了。我已經說了;我不再說。(約伯記40章4~5節)

上帝向約伯提出連串的問題後,說:「約伯啊……你跟上帝爭論,現在你答覆吧。」約伯回答:「我是卑賤的!我用什麼回答祢呢?只好用手摀口。」(約伯記40章4節,和合本)「用手摀口」在舊約時代是尊敬的意思。和合本第5節提到「一次、兩次」,希伯來文是指很多次。約伯不再說話,是他無話可說了;他謙卑了下來,從不服氣到知道自己無知。

約伯首次在上帝面前坦承,他是「無知」(卑賤)的人,這表示約伯的自我認識與對上帝的認識進步了。宗教改革家加爾文在《基督教教義》指出,人對上帝的知識與對人的知識是互相關聯的。他說:「只有真正認識人的人,才能真正認識上帝。」「只有真正認識上帝的人,才能真正認識人。」當人承認自我的無知時,就會帶動人去尋找、認識上帝。

加爾默羅會聖女大德蘭曾說:「我們必須認識自我,認識自我與謙虛必須連在一起。」謙虛的英文源自拉丁文,意思是土地。謙虛是根植於我們存有的土地,建基在「我們是誰」的真實上,謙虛就是認識自我。她認為,對自己瞬間的謙虛洞見,比起好幾小時的祈禱更有價值。除非我們認識自己是誰,否則我們耗再多時間祈禱,也不能以真正的自我和上帝建立關係。

約伯提出問題,並且聽到上帝的聲音,所以坦言:「我不敢再說了。」記得我的孩子讀幼稚園大班時,有一晚他獨自在書房玩積木,當時我正在廚房洗碗,我先生則在書房。過了一會兒,孩子輕輕叫幾聲:「媽媽!媽媽!」我放下碗筷、擦乾手,走過去問他:「什麼事?」他抬頭對我笑笑說:「哦!沒事!我只是叫看看,確定妳在廚房。」又說:「我聽見妳的聲音就好了,這樣我知道可以隨時叫妳,跟妳說話。」然後,他又安心地繼續玩他的積木。剛開始,我不明白這孩子是怎麼啦,直到閱讀約伯記才明白「我聽見妳的聲音就好了」的深意。

我想,約伯不是真的要和上帝辯論。他深知上帝是公義的,上帝賜恩典;聽到上帝對他說話,知道上帝一直都在,他就滿足、閉口不說了。


默想:

當你發現社會有不公義的事情發生時,你會詰問上帝嗎?在天災人禍中有人傷亡時,你會要某人出來負責嗎?你敢「鐵齒」繼續控訴上帝嗎?還是來到上帝面前,向上帝坦言自己的卑微無知?

祈禱:

慈愛的上帝,感謝祢的憐憫,讓我這卑微的人能認識祢,聽見祢慈愛的聲音,使我可以安心。謝謝祢一直與我同在、看顧我。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