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40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給年輕人的忠告

參考經文:箴言2章16~22節

智慧使你能夠抗拒想用甜言蜜語勾引你的女人。(箴言2章16節)

上一段經文給孩子的忠告,是關於「品格的重要」,本段則強調智慧能救人脫離致命的誘惑。相對於智慧,這裡用「淫婦」來形容一股誘惑人離開正直與純真的黑暗勢力,她會散發強烈的吸引力,並用包裝過的甜言蜜語來誘惑人,使人陷入罪惡的網羅,無法自拔。

「性」是人生重要的課題。所羅門寫給年輕人的忠告,年紀應該是15歲以上的青少年到適婚青年。台灣人目前對「性」的態度,有越來越自由的趨勢,社會大眾對「性」的禁忌,也逐漸開放。無論是媒體、廣告、書籍、報章雜誌,到處充斥「性」的暗示與符號。青少年階段對於性,正處於好奇焦慮與衝動期,父母的態度會深深影響孩子,如果父母採取避諱不談的態度,認為性是骯髒的、有罪惡感的,以致抱持逃避心態,不敢帶領孩子正確地認識性,忽略、不加以理會,將可能導致孩子在性方面產生偏差的行為。

青少年對自己身體和異性抱持好奇心態是正常的,不必過度擔心。但父母須提醒他們勿從錯誤管道探索「性」,如:色情網站、色情漫畫、限制級電影等,因為這些對性的表達都是扭曲的,與上帝創造「性」的原意相違背。上帝創造「性」的目的,不是要人耽溺其中,而是讓人學習對自己的性行為負責,並能享受美滿的家庭生活。

孩子到了青少年階段,父母可以教導他們:1.以公開、團體、戶外方式來交往,盡量不單獨相處,以保持界限。2.尋求值得信任的屬靈長輩或同伴,彼此討論親密的尺度,藉此學習尊重與自制的精神,並彼此代禱。正如箴言2章20節所提醒:「你要以好人為榜樣,過正直的生活。」3.了解婚前性行為、婚前同居等行為的後果,如:婚前懷孕、墮胎、未婚媽媽、荒廢學業、單親、家庭失和等。

箴言2章16節說:「智慧使你能夠抗拒想用甜言蜜語勾引你的女人。」所羅門本身其實是負面教材,他後來因寵愛許多外邦女子,以致受誘惑去隨從別神,離棄上主(參列王紀上11章1~9節)。因此,他以過來人的角度告誡年輕人,也讓我們正視性的課題。讓我們教導年輕人:遠離誘惑、倚靠上主、與正直好友交往、以純真聖潔的態度生活。


默想:

什麼是我們目前難以抗拒的誘惑?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懇求祢幫助我們能遠離惡事,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能靠祢勝過罪惡與軟弱。奉靠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