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42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智慧與喜樂

參考經文:箴言8章32~36節

年輕人哪,現在要聽我,照我的話做,你們就有快樂。(箴言8章32節)

當我們向屬靈長輩提出信仰或人生疑問,最後能夠解惑時,臉上常會流露出喜樂。這樣的喜樂,不一定是問題在當下獲解決,有時只是因為得著某些智慧的話語,讓我們豁然開朗。即使仍有許多挑戰等著我們,但因著智慧話語帶來的力量,使我們能勇敢面對各種挑戰,並更輕易完成它。因此可以說,一旦得著智慧,喜樂也會進入我們心中。

在上主創造的時候,智慧是上主身旁的建築師。箴言8章30節描述,智慧成為上主每日的喜樂,表達出智慧所帶來的是喜樂。而智慧並不只喜愛與上主同在,她更喜愛上主所創造的世界與世上的人(8章31節)。智慧很喜愛與人在一起,並且帶給人喜樂。8章32~34節不斷地告訴人,要聽從智慧的話,實踐智慧所教導的,如此將有快樂,並得著福氣。智慧與人同在這個世界,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帶給人快樂,也帶給人福氣。

因此,當一個人想感受上主的愛,必然從兩方面著手:

一、從上主智慧的話語,感受到上主的同在。箴言8章34節:「聽從我話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天天守在我門口,在我家門邊守候。」這就像一對熱戀的情侶,天天守在情人家門口,等待見面的時光。基督徒的讀經生活也是如此,天天期待與主相遇的美好時光。

二、在靈修上,不斷感受到上主的愛。當我們感受上主愛我們,心中就會充滿喜樂。若再次用熱戀的情侶來比擬,無論我們是透過上主的話語經歷上主,或在生活中經歷祂的愛,當我們確立上主和我們的關係,心中的喜樂就會油然而生。

聖公會神學家歐多諾凡(Oliver O'Donovan)提到基督徒所描述的愛,是包含兩個角度的觀察。一是「智慧」,人是透過理性來理解彼此的關係,並從關係中找到互動模式。二是「喜樂」,即在情感上注意到彼此相愛的事實。上主愛我們,祂期待與我們建立關係,而這個關係是從聽從上主的話語開始。上主的話語滿有智慧,讓我們理解上主在智慧的話語中與我們同在;上主的話語充滿創造力,讓我們經常在驚訝中感到喜樂,也不斷感受到上主的愛。


默想:

在靈修時,我是否曾會心一笑?上主的智慧所帶來的喜樂,將使我感受到上主的愛,經歷到祂與我同在。

祈禱:

上主啊,求祢讓我經歷祢的智慧,並從中得著喜樂。奉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