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51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正有益的事

參考經文:箴言10章1~7節

不義之財對人沒有益處;誠實能救援生命。(箴言10章2節)

箴言10章1~7節談到許多對比觀念,如:智慧與愚蠢、公義與不義、正直人(義人)與惡人、懶惰與勤勞、貧窮與富足。這些對比看起來格外顯眼,這也是箴言作者刻意要讓讀者去思考,這些生活中常看見的事,我們要追尋的到底是哪一種?

第2節提到:「不義之財對人沒有益處;誠實能救援生命。」和合本的翻譯是:「唯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箴言在此談到,不義之財對人是沒有益處的。不過,從這句話來反觀今日社會格外諷刺,因為我們看見現代社會為了追求利益,許多不義的事層出不窮,如黑心商品、詐騙集團、不當開發等不誠實、欺騙或剝削行為,只是為了賺取自身利益。不僅如此,許多公司為了賺取更多毛利,還壓榨員工,變相取利。

過去我們提到不義之財,可能會想到偷拐搶騙,但不義之財不只這些,還包含該給人卻沒有給予的。例如:作為公司老闆,我們是否有給員工應得的福利?若否,我們不也是從員工身上賺取不當利益嗎?有關勞工的權益,從「一例一休」到《勞基法》修正案的爭議,持續鬧得沸沸揚揚。這當中還有很多值得討論,但重要的是,我們是否看重勞工的權益,包括他們的工時與工作環境?此外,許多工廠為了賺取更大利益,犧牲環境生態,這也是一種不義。近年來,台灣空汙格外嚴重,也讓大家開始重視此問題。但為何不提高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因為每提高標準,就要付出更大的經營成本。有些工廠不只沒有達到標準,還偷排放廢水或趁夜燃燒有毒廢棄物,這些都是為了賺取更多的利益,卻犧牲了國人的健康。

人的內心總是想要追求更多利益,以滿足自己的慾望與安全感,但在這樣的追求中,往往會失去信仰原則,或者不斷合理化自己所做的。箴言作者提醒我們,不義的錢財對人是沒有益處的,只有誠實和公義才能帶給人生命。不管面對外在事物或內在生命,確實只有誠實才能使我們真正面對問題。人想再多方法,若不符合公義原則,最後都將枉然,歸於虛空。


默想:

我是否曾為了追求個人利益,而不擇手段?或者雖然做了不義的事,卻合理化自己?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賜給我們勇氣來面對自己的軟弱,讓我們知道若是用祢不喜悅的方式取得財富,也是枉然。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