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61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作有智慧的人

參考經文:箴言17章22~28節

明智的人沉默寡言;通達的人心平氣和。(箴言17章27節)

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小故事:有個員外喜愛花花草草,其中種植最多的就是牡丹花。一天,員外特別摘了一些漂亮的牡丹花,送給住附近的一個老人家。老人家歡喜收下牡丹,插在一個美麗的花瓶擺在客廳供人觀賞。隔天,老人家的鄰居來拜訪,看到這些牡丹花就激動地說:「哎呀!員外怎麼會送你這些缺了花瓣的牡丹花呢?這不是『富貴不全』了嗎?」老人家聽了也覺得不妥,心想:「員外怎會送我缺了邊的花呢?」於是第二天就帶著這些牡丹花到員外的家,要找他理論。員外見老人家氣沖沖地跑來,一進門就說要退還牡丹,雖感到莫名奇妙,卻沒多說什麼,只是耐心地先聽他述說緣由。員外聽完,就笑笑地跟老人家說:「是啊,我送你的這些牡丹都缺了花瓣,但這不就代表『富貴無邊』嗎?這是大吉啊!」老人家聽了員外的說法頗有同感,「是啊,富貴無邊是大吉啊!」於是離開員外的家之前,又多挑了幾朵牡丹帶回家。

成語「大智若愚」,指的是真正有智慧能力的人,在生活中很少向人誇耀或高抬自己的聰明,這種人看來顯得有些愚笨,但事實上,他們為人處事寧靜致遠,對事情的看法持有開放包容的態度,同時注重自身修為、層次和素質的提高,期許自身能不斷累積經驗能力,以在重要時刻做出正確的選擇。

然而,現代人總是沉不住氣,一個不如意,馬上藉由網路來發洩情緒。原本只是一件夫妻鬥嘴的小事,經過一個一個的散播,最後竟然搞成夫妻要離婚的決定。有智慧明理的人,在面對事情來臨時,會先約束自己的口,不輕易做出評論或決定;相反地,他會先穩定心思,以正確的態度、行動來處理。

箴言17章27節指出:「明智的人沉默寡言;通達的人心平氣和。」基督徒身處困境或感到疑惑時,應該先停止無理的抱怨,要仰望上帝並且把問題交託給祂,透過聆聽上帝的話──聖經,將可以知道如何做出上帝喜悅的行動。


默想:

智慧或愚昧往往一線之隔,想成為有智慧的人,就得先好好謹慎約束自己的言行舉止。

祈禱:

主啊!求祢幫助我們擁有真智慧,分辨什麼是祢所喜悅的行為,讓我們不因衝動做出錯誤的決定,侮辱了祢的名。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