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70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用愛啟動生活機能

參考經文:傳道書2章18~22節

太陽底下,由辛勞得來的一切對我也都沒有意義;因為我不能不把一切留給後人,而那人是智是愚,誰知道?然而,他將擁有我在世上以辛勞,以智慧獲得的一切成果。這也是空虛。(傳道書2章18~19節)

傳道書作者指出,辛勞工作若只是為了賺得財富,對自己沒什麼意義,自己無法帶走,這也是虛空,因為努力工作不能帶來永恆的成果。人很辛苦工作得來的財富,最後都要留給後人,誰曉得那不勞而獲的後人是聰明的管家或愚昧的繼承者呢?事實上,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繼承王位之後,表現就甚為愚昧(參列王紀上12章)。

因此,我們可以說傳道書的主題是在聚焦在賜給人生命的主,透過不斷認清自己的有限,並調整目光向著盼望的主,與創造的主有緊密的連結,才能讓生命變得有意義。

在原住民部落教會的服事,事工越來越多元,牧者要關心的面向也越來越廣泛;因為部落生活的困境,不只是表面看到的壯年失業、孩童學習遲緩、家庭失能而已。所以,在原鄉部落傳福音,必須連結整個部落/社區的關懷,包含家庭重建、文化復振,甚至產業發展,這正是我們長老教會努力推展的「社區宣教」,藉此讓更多弟兄姊妹參與部落/社區服務的工作,改變部落整體的生命的體質。

在社區營造中,包括「造景」「造產」「造人」,其中最難、最棘手的工程是「造人」──關顧人的身心靈。在社區宣教的努力上,部落的教會承接很多社區工作,也讓教會牧者、同工們精疲力竭。如今,台灣社會著力於「長照2.0」,關注長者的工作也成為教會介入部落/社區關懷的重要媒介。然而,社區宣教事工卻是繁重、吃力又不討好的工作。部落/社區可能因外部資源挹注,而使人與人之間心存芥蒂,並且用比較的心取代分享。讓教會、部落忙到人仰馬翻的社區工作,假如只是讓人依賴外界補助,卻忘記自己的責任;只有資源氾濫,卻沒有資源管理;使人因依賴資源而心靈腐敗,卻沒有對人的生命帶來改變與意義,結果更是虛空。

有句話說:「做人是做事的開始,做事是做人的結果。」如何讓愛啟動生活機能,使部落/社區擁有健全的整體營造,不致讓一切努力成為虛空,是教會推動社區宣教的當務之急。


默想:

在我們的服事中,是否忙於完成工作而忘了在其中注入上帝的愛,使人蒙福?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求祢讓我們懂得如何依靠祢,做好祢託付給我們去完成的工作,讓我們謙卑努力遵行主旨意,並彰顯榮耀祢名。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