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072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了情愛,我們變複雜

參考經文:傳道書7章26節~8章1節

我所學到的只有一件:上帝造人原是很單純的,但是他們把自己弄成這麼複雜。(傳道書7章29節)

男女之間的情愛,也是虛空嗎?就像以祿(Jacques Ellul)在詮釋傳道書著作《存在的理由》第二章副題「蒸氣、煙霧、缺乏實體、脆弱、無常」所傳達的嗎?傳道書作者也談情說愛嗎?有關這無可避免的慾念,也許他含蓄包裝在論智慧中,7章23~24節,傳道者說:「我曾用我的智慧試驗過這(情愛)一切事。我決心求取(情愛)智慧,智慧(她)卻離我很遠。誰能探測生命的意義呢?」「探測」原文字根可作「發現」,和合本以廣義的中文翻譯「測透」「得知」「找到」「尋求」「尋找」,來傳達與異性互動的失落,「發現」愛情其實是蠻複雜的。

關於愛情,當聖經另一本智慧文學著作雅歌高呼情愛的喜樂與高貴,而體會「愛情跟死一樣堅強」(雅歌8章6節)時,傳道書的傳道者卻從忍受愛情的折磨中,發現「有些女人比死亡可怕」。因為「她的(利用)愛情像(當)陷阱,像羅網;她擁抱(控制)你的手臂像一條鎖鍊(把你當奴隸)。唯有蒙上帝喜悅的人得以逃脫她的手,但她要抓住罪人(渴慕她的人)。」以祿在詮釋這段經文時認為:「女性在傳道者眼目中應該是賦予男性力量、幫助男性達到最高點或終點的那位賢內助、支持者。相反地,她若是以誘惑取代愛,以操控和性的鎖鏈取代愛情的自由,讓愛墮落成為卑劣的控制時,愛就被死亡操控。」

當作者從情愛換得的,只是如英國詩人布萊克的詩「愛情對一切都視而不見,並替心靈鑄造了腳鐐鐵鍊」時,他恐怕只能怨訴,愛的誘惑怎麼將他操弄得「讓他原本單純渴慕的心,複雜不堪」,繞不出情愛痛苦低吟的迴旋中。最終,只能自義自憐地抱怨:「在千名男子中,我可以找到一個可敬佩的,但在女子中,一個也找不到。」

傳道者仇視女性嗎?我看到的是隱藏在男性沙文主義下,一顆男性破碎的心。以傳道者對情愛的恐慌,對照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中,因得不著愛而性格丕變成為恐怖女殺手的李莫愁,到死都還從火裡詠嘆「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的恨意中發現,面對情愛鎖鍊,無論男女都需要一個情緒的出口。傳道者從失落情愛中的醒悟是:「上帝造人原是很單純的,但是他們把自己弄成這麼複雜。」


默想:

我們是否可能單純地「愛」,但不被「愛」所操弄而複雜?

祈禱:

主啊,求祢賜我情愛,讓我能沉浸在享受兩個人比一個人好的溫情。當我跌倒時,兩人可以彼此扶持,不致孤單,使我們同甜在暖和的被裡,同苦在人生的奮鬥中。奉主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