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8122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公不義

參考經文:箴言30章14~16節

有些人殘暴地剝削窮人,吞食無助的,靠搾取為生。(箴言30章14節)

《血鑽石》(Blood Diamond)是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珍妮佛‧康納莉和吉蒙‧休斯領銜主演的電影,片名「血鑽石」指的是非法開採、走私的鑽石。故事背景是1990年代,充滿內戰、社會動亂、百姓受苦的非洲國家。吉蒙‧休斯飾演漁夫,被軍閥捉去當礦工,而他的兒子被抓去當童兵,妻女均成為難民。有一天,他在礦場發現一顆鑽石,為了救家人及脫離貧窮,他把這顆鑽石藏起來。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一個傭兵,專門走私鑽石和軍火,他想利用這顆鑽石一夜致富。珍妮佛‧康納莉則飾演女記者,一心想揭發鑽石公司為了利益而犧牲人命的真相。三人在命運巧妙安排下,攜手踏上一段危險的冒險旅程。

因為該部電影表明某些鑽石的來源十分血腥,放映後也引起各地不同的迴響。由於電影上映時正逢聖誕假期,曾傳出鑽石工業共同抵制這部電影。電影上映後,世界著名的鑽石開採和貿易商De Beers集團,也發表一些聲明,指出電影所描繪的情節是虛構、過時的。

當時有媒體報導,在真實世界中,非洲那些蘊藏豐富鑽石礦的國家長年處在內戰,軍閥更用非法採得的鑽石來購買軍火,造成數十萬人傷亡,而強暴事件和兒童被迫充軍,更是屢見不鮮。真實世界的情況,比電影中的畫面還殘忍數倍。那些為了自己的利益,強迫別人去當礦工、當童兵的人,就像今天的經文所提到的:「有些人殘暴地剝削窮人,吞食無助的,靠搾取為生。」(箴言30章14節)

阿摩司書3章9~11節記載,上帝要先知阿摩司去向住在撒馬利亞、且過著奢侈生活的以色列人傳講信息,指出他們把從別人那裡掠奪來的財富堆滿在王宮中。而這些財富卻引起了上帝極大的不滿,甚至為以色列人民帶來災禍。他們的富裕,並不是用正當手段得來的。我們的信仰並不反對人賺取財富,但必須用誠實公平去賺取,而不是去掠奪別人的錢財,甚至為了富有而去傷害別人的生命。


默想:

我們曾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在有意或無意中傷害到別人嗎?我們有用誠實公平去賺取財富嗎?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求祢幫助我們,原諒我們曾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在有意無意中傷害到別人,我們有時為了賺取財富而忘記用誠實公平的方式,求祢赦免我們,更求祢教導我們讓我們願意改變。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