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30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施洗約翰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章57~80節

孩子漸漸長大,身心強健。他住在曠野,一直到他在以色列人中公開活動的時候。(路加福音1章80節)

上帝的計畫不需要人的成全,上帝對世人的揀選和預定有絕對的主權。施洗約翰的出生是具有影響力的,路加在前幾章刻意把約翰和耶穌的出生做一種水平位置的比較:一、約翰和耶穌的出生都有上帝的預告;二、約翰和耶穌皆以使者的身分來到世界;三、上帝指定他們的名字,「約翰」意為「上主是仁慈的」,而「耶穌」意為「救主」,藉著名字的涵意宣告上帝對拯救世人的旨意和計畫。

約翰與耶穌的出生相差不到一年,兩人有高度的相似性。上帝親自揀選施洗約翰,使他充滿聖靈,擁有過人的意志力、洞察力、知識和執行力。約翰的身分是為那仁慈救主的道來預備道路,但他並不是救主本身,他自己也很清楚這一點。

罪有其鞏固的勢力,習慣和行為的養成是時間累積的結果。即使從罪中醒悟的人,也很難在一夕之間就脫離慣有模式。施洗約翰的工作是「使悖逆的人回頭,走上義人明智的道路;他要幫助人民來迎接主」。為福音做預工的人,必須不厭其煩的教導、提醒,引導人進入悔改更新的生活,有時還得忍受罪人的頂撞和無理,其實是很吃力不討好的。

除了神蹟以外,約翰和耶穌在世上所做的工作非常相似,因而當時許多人也誤以為施洗約翰就是預言中的彌賽亞。但無論再怎麼相似,施洗約翰並無法替代耶穌,人終究不會成為別人的救主。同樣的,牧師不會成為信徒的救主,父母不會成為孩子的救主,醫生不會成為病人的救主,總統也不會成為人民的救主。

在教會中,很多牧者會被主日學幼幼班小朋友稱呼為「耶穌」,因為他們常聽牧師講耶穌,就以為牧師是耶穌。不只是孩子天真誤會,有時連信徒也會把牧師看成神聖人物,而給予過度的抬舉,甚至陷入領導魅力崇拜的依附心理。此外,擁有特殊屬靈恩賜的同工或信徒,也可能因為屬靈恩賜的光芒,而被誤認為如救命恩人一般。這種錯誤投射所帶來的試探,有時會讓人迷失在愛戴和掌聲中,而僭越了救主的身分,霸占了上帝應得的尊榮。這些都是我們應該留心,避免陷入的試探。


默想:

基督徒在世上唯一的目標就是完成上帝賦予的使命,上帝並不是隨意行事的神,即便使命艱鉅,但是祂信實的帶領,必幫助我們達成使命。

祈禱:

求主在我人生的每一天都指引我警醒地預備自己,在刻苦的環境中完成我人生的目標,就是──基督成為我生命的主,我成為主用的器皿。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