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32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知行合一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0章25~42節

主回答:「馬大!馬大!你為許多事操心忙亂,但是只有一件是不可缺少的。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最好的;沒有人能從她手中奪走。」(路加福音10章41~42節)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承襲加爾文的傳統,重視對信仰的認識。禮拜時,我們以上帝的話語為中心,重視對上帝話語的了解,以及在現代生活中的意義,努力實踐上帝的話。因此,禮拜結束是行動的開始,受差遣進入社會實踐所知的信仰。這是很好的信仰傳統,但似乎對今日長老教會的信徒發生不了作用,因此人們常以「頭大四肢瘦小」來形容長老教會信徒。這是我們要深切反省的地方。

今天所讀兩段經文探討的主題,是關於認識與行動。一位對律法擁有豐富知識的法律教師來請教耶穌,要做什麼才能得到永生?這位法律教師強調行動力。耶穌反問他,律法書上怎樣說呢?法律教師的回答得到耶穌的肯定,要愛上帝和愛人,這是最重要的兩條律法。耶穌告訴法律教師,照著律法去做就能得到永生。換句話說,律法的本意是要使人得生命。要如何得生命?不是只有認識律法,更要實踐律法,這正符合法律教師的本意。

關於如何實踐,法律教師提出進一步的問題:誰是我的鄰舍?意思是,誰是我實踐愛的對象?為了回答此問題,耶穌說了一個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耶穌要法律教師回答,面對遭遇強盜強奪且被打到半死、倒在路邊的陌生人,誰是他的鄰人?誰要作他的鄰人?不是祭司、利未人,而是法律教師所看不起的撒馬利亞人!這故事講得極好,使法律教師不得不承認,只有撒馬利亞人實踐了律法的要求。知與行之間,好像存在一個灰色曖昧的距離。

接著,耶穌去探望馬大和馬利亞這對姊妹。姊妹非常熱情地接待耶穌,馬大為此忙得不可開交,忙得內心慌亂,忙得怒火中燒。她看到妹妹馬利亞只坐在耶穌跟前,聽耶穌講道,更不是滋味,馬上向耶穌吐苦水。耶穌提醒馬大,為何為許多事操心煩惱?不可缺少的只有一件,就是馬利亞所選擇的,安靜心在耶穌面前,聽祂的講道。因此,行動之前,若沒有好的認識,就會陷入忙亂,不但事倍功半,甚至是忙得怨聲不斷。

在基督教信仰中,認識與行動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每天的靈修中,我們必須安靜默想上帝的話語;每天的生活中,更要實踐對上帝話語的認識。如此,我們的生活就像溪邊的樹一樣,得到豐盛的生命(參閱詩篇第1篇)。


默想:

面對每天忙碌的生活,我是否安靜在上帝面前傾聽祂的聲音?

祈禱:

親愛的主,每一天我懇求祢三件事,讓我有渴慕的心來認識祢,讓我有信心來跟隨祢,讓我在行動中看見祢奇妙的作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