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40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賭上一把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6章1~18節

耶穌接著又說:「我告訴你們,要用今世的錢財結交朋友,這樣,錢財完了的時候,你可以被接到永久的家鄉去。」(路加福音16章9節)

《戰國策》記載,齊國宰相孟嘗君以收容食客三千聞名天下,其中有一名食客名叫馮諼。有天,孟嘗君命馮諼,回他的故鄉──薛地收租,沒想到馮諼回去之後,竟把所有佃農找來,當眾就把借據燒掉,當下薛地百姓全高喊:「孟嘗君萬歲!」後來,馮諼照實秉告孟嘗君,孟嘗君問其原因,馮諼只答:「為你買義。」孟嘗君雖不滿,也悻悻然接受了。幾年後,孟嘗君得罪王,被迫離開宰相職位,回到受封之地,想不到,他還未抵家,當地百姓夾道歡迎,大喊萬歲,孟嘗君這才見識到,馮諼為他買的「義」。

路加福音16章,耶穌也說了一個類似的比喻。但不同的是,一位被辭退的管家為自己謀取後路。管家的計謀能成功,在於當債務人知道他被辭退前,先免除他們積欠主人的債務,為他的未來謀後路。但管家的計謀可否實現,端賴主人最後的決定。當主人發現管家假自己名義免除債務,可以有兩種選擇:一是召集欠債者,當眾宣布管家已被辭退,因此之前的免除債務一概不算。但如此一來,將引發群體抱怨與不平。另一是,主人默默接受管家所做的決定,如此一來,主人與管家將同得讚賞。換言之,管家離開前所做之事,是在主人的最終心意賭上一把!他賭對了。

在比喻中,管家雖然不誠實,但他在主人最終心意上賭一把,相信主人的憐憫與慷慨。這就是他的信心。相信就是在人還未看見、未實現的事上,賭上一把。耶穌承諾,倘若我們相信祂,最終我們這有限、有罪之人,將被接到永恆的帳幕。因此,所謂「小事」,是指求自保時的精明,就是利用現世的錢財(欠債)最好的方式,因為能為「大事」──將來之事作預備。我們當記的是,眼前擁有的都是上主的,就該用在那些欠我們債務(有形與無形)、與真正需要的人身上。當我們在這小事忠心,上主最終才將祂那真實的財富託付給我們;這就是天上永存的產業與永恆的生命。

帕斯卡(Blaise Pascal)在《思想錄》提到:「上帝存在,或者是不存在。然而,我們將傾向哪一邊呢?……這裡進行的是一場賭博,我們非賭不可!」就機率而言,帕斯卡認為只要具有理性的人,都會賭上帝存在。信仰從來不是理性所決定,然而信仰確是一場冒險之旅,真需有勇氣投身才真能經歷,你願賭上一把嗎?


默想:

我曾經孤注一擲的相信嗎?

祈禱:

親愛的主,我相信祢,因祢用無比憐憫與慷慨的愛,來愛我;求主幫助,在我信心不足時,與我同在同行,在各樣艱難世局中,學會在祢裡面得安穩的功課。奉主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