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42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國

參考經文:使徒行傳1章1~14節

使徒們跟耶穌聚集的時候,問耶穌:「主啊,祢是不是要在這時候恢復以色列國的主權?」(使徒行傳1章6節)

多數的聖經學者認為,使徒行傳和路加福音的作者是同一人,就是名叫路加的醫生。路加寫使徒行傳,主要目的是記錄耶穌基督復活升天之後,門徒如何行耶穌基督所交代的事,在各地見證耶穌基督的復活。不過,門徒一開始想的是這些嗎?

聖經學者巴克萊(William Barclay)在《使徒行傳注釋》中提到,耶穌基督傳道的生涯,一直處在極不利的狀況。耶穌的中心信息是「上帝國」,但麻煩的是,祂所傳的天國和那些聽眾所想像的意義截然不同。猶太人一直認為,他們是上帝的選民,理當享受特權,並統治整個世界;他們期待,有一天上帝會介入,藉著上帝的大能來實現他們所不能達到的願望,得到夢想中的世界統治權。所以他們相信的天國,是個政治上的名詞。但耶穌相信的上帝國是什麼呢?讓我們先想一下主禱文的內容:「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可發現耶穌所謂的「上帝國」是指在地上的社會,能實行上帝的旨意,如同在天上一樣。簡單說,上帝國是一個建立在愛之上,而非權勢之上的國度。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法規》的序言提到:「上帝之子耶穌基督乃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全智全能管理萬物者。祂用寶血贖回其百姓,而設立其國在地上,則其教會也。教會均依靠祂為首而建立。起初主耶穌將眷顧及治理之權交代教會(馬太福音16章19節、18章18節、約翰福音20章21節),今教會因要執行此權,應該遵守上帝聖經之教訓,制定適合之憲法,可為治會之規矩,辦事之準繩,如經上說『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哥林多前書14章40節)。如此,始無愧、無負主耶穌所交託者,則可使天父之旨意得成在地上如同在天上。」

教會在現今社會的使命,既然是要「使上帝的旨意在地上如同在天上」,就應該用愛建立這個上帝國,而非用權勢。教會組織與機構,為了不負主耶穌所託付,並為了管理運作的需要,會設立很多法規來治理。不過,有時卻有一些人為了滿足個人對財富、地位、名聲、權勢的私慾,極力鑽法規的漏洞,甚至知法犯法,並沒有遵照聖經的教訓而行,讓上帝的名蒙羞,實令人遺憾。


默想:

我們是否像門徒一開始一樣,只想建立權勢的國,而非耶穌所說的上帝國?

祈禱:

親愛的上帝,我們承認自己的軟弱,時常錯解祢的旨意。求祢幫助我們了解祢的教導,在生活中實踐愛,讓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一樣。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