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51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沉默嗎?

參考經文:使徒行傳12章1~25節

上帝的道繼續擴展,日見興旺。(使徒行傳12章24節)

從古至今,宗教壓迫的事件層出不窮,特別在一些威權國家,或有特定宗教信仰的政府所統治的國家,宗教壓迫情況更是嚴重。就如今日的中國,表面上對宗教採開放態度,實則多所限制,各地教會除了有當地宗教局介入、監控外,更傳出許多拆除教堂或拆掉十字架的事件。另外埃及在穆斯林政權統治下,2017年也曾有4間教會遭勒令關閉,引發普世教會關注。

在初代教會,許多基督徒也因信仰而受到宗教迫害。使徒行傳12章1節提到,「希律王下手迫害教會的一些會友」,即點出當時希律王對基督徒的迫害。當然,在現今宗教自由的國度裡,很少人會因為信仰而被抓或被殺,但這不代表迫害就不存在。在社會上、在家庭中,面對信仰不同,人仍可能透過權力、地位、親情,讓信主的人感到壓力,以至於妥協接受民間宗教禮俗,甚至放棄基督信仰。

在現代的許多宗教壓迫中,我們會發現當地的基督徒即使遭受壓迫,但基督信仰卻不一定消失,有的繼續抵抗,有的轉而地下化繼續聚會。在面對壓迫下,人們往往以為上主「沉默」,然而上主實際上並未沉默,祂一直都與遭受迫害者同在。

當年面對希律王的迫害,彼得和眾信徒沒有因此退縮,仍繼續熱心宣揚基督信仰。最後,上主派使者去幫助被關進監獄的彼得,讓他手上的鎖鏈斷開,監獄的門自動打開,讓彼得逃離監獄。而希律王的下場呢?12章23節描述:「因為他沒有把榮耀歸給上帝。他被蟲咬而死。」

對於信仰的壓迫,初代教會選擇持續切切禱告(5節)。這樣的禱告不是消極的,在壓迫的年代,禱告就是一種抵抗;同樣地,在宗教壓迫之下持守信仰,繼續聚會,這舉動是危險的,卻也是一種抵抗。在所有黑暗時代,上主真的「沉默」嗎?當我們禱告:「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時,代表我們相信上主會拯救,因為上主是帶領以色列出埃及的神,祂有能力釋放被擄者,能把壞消息變成好消息。上主會聽見人的禱告,終有一天我們會知道,祂並不「沉默」,祂將會做出最後裁決,如使徒行傳所記:「上帝的道繼續擴展,日見興旺。」(24節)


默想:

我怎麼面對因信仰而來的苦難或傷害呢?是認為上主沉默而離棄信仰,還是感受上主的同在而持守信仰呢?

祈禱:

上主啊,求祢讓我在感受到祢「沉默不語」時仍與我同在,願祢增添我信心,使我在祢的話語中,知道祢是帶領人走出苦難與傷害的神。奉主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