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60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拆毀隔閡的牆

參考經文:使徒行傳22章1~23節

主對我說:「去吧!我要差你到遠方,到外邦人那裡去。」(使徒行傳22章21節)

使徒保羅回到耶路撒冷時,在聖殿被反對他的猶太人抓住,並引起騷動。有人向羅馬駐軍指揮官報告,指揮官連忙帶軍隊趕往,並拘捕保羅。保羅在軍官和猶太人面前為自己的「辯護」,倒像他生命改變的見證。過去他是一位律法主義者,以律法去迫害耶穌基督所帶來宗教改革的跟隨者。當他的生命被耶穌改變之後,他深深體驗到基督耶穌的工作是拆毀「隔閡的牆」,因此他曾這樣介紹耶穌基督的工作:「基督親自把和平賜給我們;祂使猶太人和外邦人合而為一,以自己的身體推倒那使他們互相敵對、使他們分裂的牆。」(以弗所書2章14節)

真正使猶太群眾無法接受的,是使徒行傳22章21節所述,使徒保羅強調,他之所以到外邦人地區去,是因為上帝在異象中對他的啟示。猶太人認為,上帝只揀選他們,因此當保羅說上帝在異象中要揀選外邦人,這種說法猶太人完全無法接受。所以,保羅話還沒有說完就被打斷,而且更添加猶太群眾的憤怒,甚至已接近失控的狀態。

這世界上,有許多隔絕人與人的「牆」,最有名的是柏林圍牆(Berliner Mauer),這圍牆是1961年蘇聯冷戰時期控制下的東德,為阻止東柏林居民逃往西柏林的圍牆,長約155公里。最初由鐵絲網和磚石組成,後來加上瞭望塔、混凝土牆及「死亡地帶」等邊防設施。1989年,歷經數週上百萬人的抗爭,德國國家教會曾將這段歷史寫入《蠟燭的革命》這本書,描述上帝如何藉由東德尼古拉教堂的「查經班」,帶出一場愛與非暴力的革命運動。

只是,柏林圍牆當年雖倒了,今日卻有更多高牆,在傲慢與偏見下築起來。柏林圍牆倒塌時,世界約有16道邊界圍牆,如今則有65道圍牆,包括以色列築牆分隔巴勒斯坦,印度築牆分隔孟加拉,美國築牆分隔墨西哥,北愛爾蘭首都貝爾法斯特北邊也有多道圍牆隔絕天主教與新教的社區。近年,為了阻擋中東及非洲難民,歐洲各國也掀起築牆熱。除了有形的圍牆外,這世界對性別、種族、貧窮、身分、地位的種種歧視,更多有形無形的牆,又何時能倒下?


默想:

耶穌彰顯上帝的愛,祂接納撒馬利亞人、接納外邦人,跟隨祂的人也應該學習放棄成見、拆毀「隔閡的牆」。保羅向我們見證,順服基督的他,因著愛也除去歧視。

祈禱:

親愛的耶穌,願祢幫助我們經歷祢的愛,並在愛中成全我們對律法的了解,更幫助我們拆毀「隔閡的牆」,使人與人、人與上主更加親近。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