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71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前進迦南地

參考經文:出埃及記12章31~42節

四百三十年終了的那一天,上主子民中的各支族都離開了埃及。(出埃及記12章41節)

在我們的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會有搬家的經驗,原因可能是為了就學、工作、結婚或其他各種因素。身為牧者,很能體會搬家的心情,因為服事的需要,牧者難免要舉家搬遷。假設一位牧師在一間教會平均時間是10年,那麼他一生牧會的教會大概至少3間,也就是會搬家3次。當牧者在一間教會的時間到了,上主又呼召他到另一間教會,就必須搬家了。

搬過家的人就知道,搬家過程很辛苦,從整理物品開始,就要從中分類為:要丟棄的、可送人的、將來還會用的,接著再逐一打包裝箱。好不容易把東西搬到新的地方,接著又要拆封、把東西重新擺列整齊,成為家的樣子。這樣的過程,既麻煩又辛苦。

以色列人在埃及地已經住了430年,希臘文與撒馬利亞版本的舊約都說,這是指從亞伯拉罕開始,以色列人居住於埃及的時期。創世記15章13節記載,上主對亞伯拉罕說:「你要確實知道,你的後代要流浪異鄉,被人奴役,被人虐待四百年。」整整過了4個世紀的時間,足以讓一個家族擴展成為一個民族,也足以改變一個民族的生活習慣、文化、語言與宗教信念。

經過了430年,以色列人已經在埃及落地生根,許多習慣與生活方式可能都已經定型,甚至宗教、文化也可能被埃及同化了。如今,上主要帶領他們離開埃及,前往迦南地。經文指出,不算婦女和兒童,光是男丁就有60萬人。這是史上一個龐大的搬遷行動,他們必須克服遷移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與掙扎,包含食衣住行等問題。然而,他們還是得面對許多未知的狀況,學習去適應,並堅定信靠上主的帶領,唯有如此,才能經歷到上主的真實與奇妙。

當我們在一個地方住慣了,安定了,對搬家就會感到不安與麻煩。然而,一旦我們在新地方安頓下來,就會覺得很美好。同樣的,基督徒相信上主已經應許,要為我們預備一個更美的地方,就是在天上的家鄉(希伯來書11章16節)。所以,我們「應該排除一切的障礙和跟我們糾纏不休的罪,堅忍地奔跑我們前面的路程。」(希伯來書12章1節)


默想:

試著踏出現在的舒適圈,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主將會讓我們經歷什麼新鮮的事。

祈禱:

親愛的上主,祢親自保守以色列民,引領他們出埃及,前往迦南美地。如今,台灣人正面臨一些改變與挑戰,懇求祢幫助我們能夠透過禱告與讀經,除去內心的不安與掙扎,靠祢得著信心與勇氣。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