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71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奉獻頭生的信仰意義

參考經文:出埃及記12章43節~13章16節

一切頭生的必須獻給上主。凡頭胎的牲畜都屬於上主。(出埃及記13章12節)

這段奉獻頭胎的規定,記載在逾越節和除酵節的規定之間。這樣的編排有何意義?在於上主讓出埃及事件變成可以遵守的儀式,讓以色列後代子孫永遠記念,不會遺忘。逾越節的規定,讓以色列代代子孫永遠記念上主領他們出埃及的救恩;除酵節規定從逾越節開始的7天要吃無酵餅,凡在期間吃有酵(代表罪)之物的人,必被除名。除酵節就是強調,上主的子民必須分別為聖,保持聖潔。

奉獻頭生的規定,結合了逾越節和除酵節的精神。逾越節的羔羊就是耶穌基督,祂成了代贖的羔羊與挽回祭,使人從罪中得赦免;除酵節的無酵餅則代表蒙拯救的百姓,必須離棄罪惡,成為上主聖潔的子民。在今天的經文中,上主告訴摩西,一切頭生的必須獻給上主。凡頭胎的牲畜都屬於上主。「將來你們的兒子問:『這是什麼意思呢?』你們要回答:『上主用大能從埃及──我們被奴役的地方把我們領出來。那時候,埃及王的心剛硬,不放我們走,上主殺了埃及所有的頭胎……因此,我們把所有公的頭胎牲畜都獻給上主,但是把長子都贖回。』」直到新約時代,以色列人仍這樣做。因此,約瑟和馬利亞照摩西法律的規定,在潔淨的日期滿了以後,帶著頭生子耶穌上耶路撒冷奉獻給主,正是照法律所寫,頭胎的男孩都要奉獻給主(參閱路加福音2章22~23節)。

現代的基督徒要如何運用此原則呢?我們並不像以色列人嚴謹遵守這些規定,卻能學習他們,在生活上分別為聖。我們既然已在基督耶穌裡成為新造的人,就不該放縱自由為非作歹,而是要在生活的每個層面榮耀上主,活出與恩典相符的生活。

另一方面,把頭生的獻給上主,雖不是所有長子都要獻身為傳道人,但信徒仍可鼓勵孩子獻身。早期原住民教會就是秉持這種信念,鼓勵孩子當中要有一個奉獻給上主當傳道人。原住民教會的興旺,正是因為有許多願意接受呼召、獻身服事的工人,因為知道若沒有願意為主做工的人,教會就無將來可言。

根據哈佛學院調查,美國教會聚會人數正持續下滑,而歐洲的教會也陸續傳出關門、出售的例子,其中的主因就是缺乏願意獻身、投入宣教工作的工人。台灣的教會要如何避免步上後塵?唯有持守奉獻心志,讓下一代傳承福音的棒子,才能興旺基督的教會。


默想:

教會如何看重培育傳道人的工作?

祈禱:

差遣人的上主!感謝祢從各世代揀選人來從事福音宣揚的工作,求祢繼續興起願意的人,來回應祢的呼召。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