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71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雲柱和火柱

參考經文:出埃及記13章17節~14章31節

白天,上主走在他們前面,用雲柱指示方向;夜間,上主走在前面,用火柱照亮他們。這樣,他們日夜都可以趕路。(出埃及記13章21節)

以色列人從埃及逃亡的路線,有近有遠也各有利弊。近路是主要商旅路線,途中有軍隊嚴密看守,相對戰事較多。上主為避免祂的子民遇見戰事而後悔離開埃及,並沒有讓他們走最近的路線,反而要他們繞道而行,經過曠野再往紅海去。這段曠野之路雖然避免了正面衝突,卻因路途較遙遠,而增加許多考驗。

出埃及記12章37節提到,以色列人從埃及離開時,光是男人就大約60萬。若以一家約4口來估算,當時最少約有200多萬人在曠野中行走。用人的眼光來看,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事,除了最基本的食衣住行問題,還有秩序如何維持、方向如何確定等問題需要克服,靠人的智慧與方法簡直難如登天。然而,以色列人並沒有在曠野餓死,更沒有迷失。因為上主在日間以雲柱指引方向,晚上則用火柱照亮他們前方的道路。

然而,以色列人在逃離埃及的途中,眼見法老王帶領戰車馬兵來追殺,就向摩西發怨言,怪罪摩西讓他們涉入愚蠢的自殺行動:「難道我們在埃及沒有葬身的地方嗎?為什麼把我們帶到曠野送死?你把我們領出埃及……我們告訴過你別管我們的事,讓我們在埃及作奴隸好了。作奴隸總比死在曠野強!」(出埃及記14章11~12節)摩西先是安撫以色列人要他們鎮定,接著按照上主的命令,舉起杖來,使紅海成為可以行走的乾地。結果上主施行大能的奇妙神蹟,將海水分開,讓以色列人順利通過紅海。上主又用雲柱來隔開兩方,讓埃及人陷入黑暗中,卻照亮以色列人前進的道路。最後,當摩西向海伸出手杖,埃及人便陷於混亂,海水合攏,淹沒了埃及人所有的戰士與馬車。

在紅海事件當中,摩西發揮了一個領導者在關鍵時候的角色,面對內部反對聲浪如排山倒海般的來襲,又加上外來的埃及軍隊正虎視眈眈要吞吃他們,他卻非常鎮定與成熟,相信上主自有祂的辦法。而雲柱與火柱也扮演了生死一瞬間的救命關鍵,上主用雲柱與火柱來照亮以色列人,卻把黑暗留給埃及人。

在我們的生命中,是否遇到緊急的危機與衝突?相信上主的帶領,會成為我們繼續向前的動力與信心,祂的雲柱與火柱將指引我們未來的方向。


默想:

上主的話將如何成為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祈禱:

親愛的上主,人生有如曠野般充滿許多的考驗與爭戰,但求祢的話成為我腳前的燈和光,求指引我行走前面的道路。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