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72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與神同行的生活

參考經文:出埃及記23章1~33節

我要伸展你的疆界,從紅海到幼發拉底河,從地中海到沙漠地帶。我要賜給你征服當地居民的力量,在你推進的時候驅逐他們。(出埃及記23章31節)

律法不是重擔,要使人遭禍或受罰;律法是恩典,要使人蒙福或保障。律法是上主親自頒布的話,是祂賜給選民最珍貴的寶貝。出埃及記23章的典章,要引導上主的子民怎樣過「與神同行」的生活,其中有幾個重點:

一、人際之間的平衡:正義與公道的生活(1~9節)。上主啟示每個人都是有尊嚴的,在祂眼中都是有價值的,沒有人應該被排擠或刻薄對待,即便是罪人、窮人、仇人、外人,都應該以上主的要求來公平對待。上主頒布這樣的典章,可說是人權宣言的先驅。

二、環境的平衡:安息年與安息日(10~13節)。土地的正義是上主親自的要求,每6年要休耕1年,使土地休養生息,安息年所出的土產歸給窮人和野獸。上主也再提十誡的第四誡,每6天要休息1天,清楚規定第7天是為了讓人休息,特別是奴隸和做工的外僑,甚至牲畜也需要休息。若以人的私慾來看,這是難以做到的。

三、人與環境的平衡:每年要守的3個節期(14~19節)。「除酵節」是記念離開埃及結束為奴的日子;「收穫節」要將初熟的收成帶來獻祭,以表尊崇;「收藏節」是慶祝農忙即將結束,獻上感恩並享受辛勤的成果。這3個節期當中,是人與環境一同配搭的巧妙表現,也是上主創造世界,把人安置在這地的終極目的。

四、擴張境界的平衡:進入應許地前的應許(20~33節)。上主揀選祂的百姓,但不是「一次揀選,永遠得救」;上主透過環境的改變,來熬煉人的忠心和信心。在進入應許地的旅途中,上主要求人要謹慎聽從祂的僕人,要求他們不可拜偶像,務要忠心敬拜祂。如此,上主不僅保證賜下食物和水,除去一切的疾病,更使百姓繁衍不息、得享長壽,還讓各方仇敵轉身逃跑。最終,上主應許將肥沃廣大的土地賜給祂的子民。這片土地從地中海延伸到波斯灣,涵蓋了今日的以色列、約旦、敘利亞、伊拉克,還有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範圍。

這麼美好的藍圖,可惜只成就了「九牛一毛」,離上主的計畫還差之千里。究其原因,就是上主的選民無法過「與神同行」的生活,他們追求物質的外在甚過追求上主同在,至終失去了平衡。


默想:

我是否能平衡地過與神同行的生活?

祈禱:

賜律法、使人蒙福的上主,感謝祢透過祢的話為祢的子民規劃美好的人生。願我在一切事上能忠心於祢,並且能時時與祢同行,願祢擴張我的境界,讓我與祢、我與人、我與大地的關係,都蒙祢賜福。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