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72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立約的印記

參考經文:出埃及記24章1~18節

上帝並沒有傷害這些以色列的領袖。他們瞻望上帝;他們一起吃,一起喝。(出埃及記24章11節)

從出埃及記24章到31章所記,是屬「律例」(statute, decree)的範圍,涉及法規、法令、條例等。「律例」是名詞,其動詞有「鐫刻」之意,象徵古代律法刻在石版上,一方面放在公眾地方,促使百姓注意閱讀;一方面也表明其固定性,不可再更改。整體看來,十誡是上主的律法的總綱和大原則,律例和典章則是施行的細則。律例是關乎宗教的祭禮、節期、獻祭和敬拜儀式等,人藉此維持與上主緊密的關係,也加強與祂相交的深度。

上主頒布誡命、典章後,在宣布律例之前做了幾件特別的事。首先,祂招聚了70名以色列長老上山。長老的「職分」,可能源於埃及的指揮系統(參閱創世記50章7節),即「官方代表」。雖然以色列人已遠離埃及的管轄,但長老在百姓當中仍有一定的威望。

其次,亞倫和拿答、亞比戶父子3人,被賦予跟長老同樣的地位,一同上西奈聖山作誓約的見證人。從出埃及記28章的記載,更可看到亞倫一家被賦予祭司家族的尊榮。另外還有戶珥,出埃及記17章就記載,戶珥和亞倫一起幫助摩西舉手擊退亞瑪力人,直到31章才透露他是猶大支派。而戶珥的孫子比撒列,更是負責整個會幕製作的總工程師,包括大祭司的聖衣、會幕的器具,甚至約櫃,都是出自比撒列的巧手。

最耐人尋味的是,出埃及記19章記載,當以色列百姓剛抵達西奈山下時,他們所見到的是雷電交加、號角聲大響,上主在火中降臨。當時濃煙密布,人民都發抖震驚,甚至若有人越界限就得死亡。但為什麼這裡卻記載,那些領袖們不但在藍寶石的舖道上看見上主,並且又吃又喝,卻全然無事?

最關鍵的就是24章4~8節,透過摩西宣讀上主的話,百姓立志回應,並藉著獻祭灑血在祭壇和人民身上,表明立約的印記。這是重複400多年前上主與亞伯拉罕所立之約,從此全部的男丁必須接受割禮,作為守約心志的表記(參閱創世記17章9~10節)。同樣,因著獻祭與立約之後,以色列百姓與上主之間的關係跨過鴻溝,不再是罪奴般的恐懼,而是像家人般地團聚。因此,今天的經文可說是上主頒布妥拉的最高峰,更如同耶穌在十字架上流血捨身,換取罪人的救贖一般,是何等大的恩典。


默想:

上主在西奈山與以色列人立約,對我有何啟示?

祈禱:

阿爸天父,祢祝福人的基礎,是人願意立志回應祢的話,藉獻祭之血進入永約的印記中。願聖靈幫助我堅守祢的約,效法基督歸榮耀於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