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72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會幕的啟示

參考經文:出埃及記25章1節~28章43節

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並從櫃蓋上面,在兩個基路伯中間,把我為以色列人民訂立的法律傳給你。(出埃及記25章22節)

今天的經文進度(出埃及記25章~28章),涵蓋4章共141節,讀起來並不輕鬆,但若忽略這些經文,則是極大的損失。出埃及記25~31章,是整個會幕的藍圖,也是摩西在西奈聖山停留40晝夜,從上主領受的重要啟示。表面看起來,這是一套建造模式,實際卻是永恆天堂的翻版和縮影。若想了解會幕與敬拜的關聯,從出埃及記這連續7章的內容詳加查考,必能對敬拜的真諦有更多體會。

自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後,人們苦於無法尋見上主。而會幕則打破這樣的限制,其設計提供了清楚明確讓人接近上主的方式。會幕的設計是三元的:至聖所、聖所、外院,就好比人的靈、魂、體,也好比父、子、聖靈三位一體。

根據出埃及記的描述,會幕中有7件重要的器具,若把這7樣和上主的7天創造與新約的救贖相對照,可以發現這當中有很多巧妙關聯。1.燔祭壇(27章1~8節):分開光與暗,預表救恩。2.洗濯盆(30章17~21節):在水之間設穹蒼,代表受洗。3.陳設餅和桌子(25章23~30節):植物與陸地,表示生長與生命的糧。4.金燈臺(25章31~40節):日月及星辰,代表點燃聖靈與恩膏。5.香壇(30章1~10節):空中與水底的活物,預表祈禱與代禱。6.約櫃(25章10~16節):陸地的生物與人,表明上主的話與應許之約。7.施恩座(25章17~22節):聖化、歇工並休息,預表贖罪並得到上主的憐憫。

此外,整個會幕的安排則像一個「十字架」。依照民數記2章的記載,12支派分成四邊座落在會幕東西南北側,按其點數的人數及排列方式,整個鳥瞰圖會呈現出一幅十字架的景象。上主在西奈山上所繪出的拯救藍圖,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最後,會幕朝向東方,共有三道入口:外院的門、聖所的門、至聖所的幔子,這三道門就如同耶穌所啟示的,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14章6節),藉著這些門與幔子,我們才能到上主那裡去。

期待讀完今天的經節,並透過以上的比較和分析,能增加我們對會幕的了解,並渴慕追求救恩的心志。希望我們不僅對出埃及記的記載有更深刻的了解,也能對地上的敬拜,甚至將來天上的敬拜,有更清晰的異象。


默想:

比較「教堂」、「教會」和「會幕」有何異同?

祈禱:

創造萬物的上主,感謝祢透過這些典章、律例,帶領我來到祢面前。願祢幫助我,能繼續帶領更多尚未認識祢的人,進入耶穌的救恩幔內。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