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82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燈經常亮著

參考經文:利未記24章1~23節

要命令以色列人把最純淨的橄欖油帶來,作聖幕裡燈臺的燃料,好使燈臺的燈經常亮著。(利未記24章2節)

上主又指示摩西關於燈臺的條例,在聖幕裡燈臺的燃料要使用最純淨的橄欖油。就像百姓要獻給上主的祭物,必須是沒有殘疾的一樣,燈臺的燃料也必須是最上等的橄欖油。

在張文亮教授所著的《聖經與植物:從聖經看見上帝奇妙的創造》,提及純淨的橄欖油之珍貴。最純淨的橄欖油,是以手工壓碎果實,流出的油稱為「壓碎(或搗碎)油」(crushed oil)。將此油倒入熱水中,讓油水分離,舀出來的油就是「清橄欖油」,也是至聖所用來點燈的橄欖油。若是用石磨反覆壓榨取得的橄欖油,是較次等的油。若又將橄欖渣以有機溶劑萃取,或加入其他油品,那又是更次等的橄欖油。唯有最純淨的橄欖油,才能拿到上主面前。這也提醒我們,成為聖潔合乎主用,是一生榮耀的事奉。

在至聖所當職的大祭司亞倫的任務,就是要照管那純金的燈臺上面的燈火,「使這燈從晚上到早晨在上主面前經常亮著。」(利未記24章3節)這在燈臺上點著的燈火,使我們想起耶穌在山上寶訓,說:「你們是世界的光……沒有人點亮了燈去放在斗底下,一定是放在燈臺上,好照亮全家的人。」(馬太福音5章14~15節)

英國作家拉斯金(John Ruskin)是個多才多藝的人,他是英國維多利亞時代主要的藝術評論家之一,也是一名藝術贊助家、製圖師、水彩畫家、傑出的社會思想家及慈善家。在他晚年的時候,有一個晚上與朋友坐在家裡,望見窗外遠處,一個點燈的人手上正拿著火把,在山坡上點亮沿途的路燈。當時天色已暗,雖看不見點燈者的身影,但從他手上的火把和他一一點亮的路燈,可以看到他是沿山坡直上的。一會兒,拉斯金對朋友說:「那說明了一個誠實的基督徒是什麼樣子。你可能不認識他,也看不見他,但你會看見他的行程中充滿了他所點著的燈光。」

主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表明基督徒的本質是燈、是光。而且,這燈要放在燈台上,因為燈的目的是要照亮四周的黑暗。耶穌說:「你們的光也該照在人面前,讓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來頌讚你們在天上的父親。」(馬太福音5章16節)

「最純淨的橄欖油」與「點著的燈火」,是對基督徒生命意義的呼召,是在上主面前美好的事奉。使燈經常亮著,則是我們一生的委身。


默想:

「最純淨的橄欖油」與「點著的燈火」是我的生命價值嗎?

祈禱:

父神,使我作祢寶座前點著的燈火,幫助我活出祢的樣式,在世人當中見證祢的名。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