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90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權力爭奪

參考經文:民數記16章1~50節

你們埋怨亞倫,其實,你們和你們的同黨是在背叛上主!(民數記16章11節)

摩西領受上主的呼召,帶領以色列民離開埃及為奴之地。然而,在前進迦南地的路途中,摩西時常遇到人民的抱怨與不滿,因此常要扮演人民與上主之間的協調者。之前,摩西也受到兄長和姊姊對他的批評,今天的經文則提到,和摩西同輩分的堂兄弟、同屬利未支族的可拉,夥同大坍與亞比蘭、安,和另外250名由會眾選出來、有名望的領袖,對他的領導權提出挑戰。

這些人集合在摩西和亞倫面前質疑,全體會眾都是屬於上主的,摩西和亞倫卻高抬自己,高過其他的會眾(民數記16章3節)。對此,摩西的回應是立刻俯伏在地上禱告,求上主在眾人前指示誰是屬祂的。結果上主為摩西所受的攻擊主持公道,讓地裂開活活吞滅可拉、大坍、安、亞比蘭的家人與財物,並降火燒死那供香的250人。然而,以色列民並不以為鑑戒,反而指控摩西和亞倫是殺人犯。於是,上主用瘟疫懲罰他們,死亡的共有1萬4700人。

可拉黨背叛的主要原因,其實是一場關於祭司權柄的爭奪戰,他們是出於嫉妒和滿足一己權力慾望,而發起權力鬥爭。摩西回應挑戰的方式,是俯伏在上主面前,把事情交託給祂。這是智慧的舉措。上主顯然支持亞倫支派祭司地位的職權,並以「地表裂開」這種不尋常的現象來吞噬背叛者,證明祂親自揀選的事奉者,並非出於個人私意,更不容許人民輕率質疑、群體背叛祂揀選的領袖。

長老教會組織體制是採用民主代議制度,相信藉由上主的靈運行,由信徒選舉出牧師、長老、執事和團契會長。被揀選者都應該接受上主賦予的權柄,盡信仰的本分,成為信徒的模範,開拓福音事工,擴展上主國度。但不諱言的,教會同工之間的關係可能會因性格、背景、屬靈成熟度、領導模式等差異,及對事工發展方向看法、對職責界定的異同,或和諧或緊張。教會的弟兄姊妹同屬上主的子民,在服事上領受的是職分,而不是權力,不應擅自專權。若差異淪為偏見,導致關係出現裂痕,再淪為結黨、爭權,以致爭論「到底誰說的話算數」,將造成教會分裂,讓上主國度發展受虧損。若能以積極態度面對差異,截長補短,互相接納、彼此建造,則可成為雙方長進、教會復興增長的契機。


默想:

在教會群體中,我們同是上主的僕婢,不在於權力的分配,在於謙卑服事。

祈禱: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揀選我成為祢的兒女,領受神聖的基督徒身分。求祢幫助與帶領,使我能與教會同工一起戮力於福音的宣揚。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