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91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貪財的巴蘭

參考經文:民數記22章1節~24章25節

即使你把王宮裡所有的金銀都給我,我也不能依照自己的意思而違背上主的命令。我只能說上主要我說的話。(民數記24章13節)

以色列人經過曠野漂流約40年後,即將進入迦南地,在約旦河東岸的摩押平原、耶利哥對岸紮營。之前借道摩押國邊界時,摩押人曾賣糧食和水給他們。但當以色列人打敗迦南人亞拉得王和亞摩利王西宏及巴珊王噩後,摩押王巴勒和他的百姓害怕以色列人會攻擊他們的國家。巴勒知道不能以戰取勝,於是想借用巴蘭的法術咒詛來擊敗以色列人。

巴勒的使者帶厚禮,邀請巴蘭去咒詛以色列人。巴蘭求問上主,上主告訴他不可以去,他轉告上主的話給來使,但沒有直接將上主說不可咒詛以色列人的指示告訴使者;巴勒第二次差遣使者去,應允更豐富的報酬。巴蘭又留住使臣,要再尋求上主的旨意。巴蘭已起貪婪的心,是為厚禮而去,意向很清楚。上主答應巴蘭去,但要巴蘭遵行祂的話去說。然而上主向他發怒,差天使阻止去路。巴蘭看不見拿劍要擊殺他的天使,他所騎的驢卻看見了。驢子第一次從路上跨進田間;第二次貼靠牆邊,以致巴蘭擦傷腳;第三次見閃不過,驢子就趴在地不走,護主之驢卻連三次受巴蘭杖打。上主使驢子開口說話,問巴蘭為何不查究原因。上主此時開巴蘭的眼睛,使他看見天使,並懼怕得俯伏在地。天使責備他不該打驢子,因驢子救了他的性命。天使容許巴蘭去見巴勒,並再次警告他,必須說上主要他說的話。巴蘭在摩押地告訴巴勒:他不得越過上主的命令,他唯有祝福以色列人。巴蘭這次雖順從上主,最後卻引誘以色列人行淫亂和吃祭拜偶像之物,因而在戰爭中被殺。彼得後書2章15~16節記載:「他們離開正路,走入歧途,跟比珥的兒子巴蘭走同一條路。巴蘭貪愛不義的錢財,因自己所犯的罪受了譴責。那頭不會說話的驢竟發出人的聲音,阻止了先知的妄為。」

人擁有恩賜,是上帝所賞賜的恩典,若善加利用,將為人為己帶來祝福;若將恩賜作為不法所用,離棄正路而害人損己,實讓人扼腕。今日信徒應不至於故意去做上主不允許的罪行,但難免有人會如巴蘭故意遊走在模糊地帶,卻不以為意,甚至自以為聰明。須知,要避免失敗走岔路,最有效的方法是常尋求走在上主所喜悅的道路上。


默想:

咒詛有效嗎?上主要人們彼此祝福,不是咒詛。面對權勢威嚇和利誘,我能堅持到如何?

祈禱: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豐富的賞賜,讓我滿足於祢的恩典,不再為貪慾而圖謀私利,使我一生行走在正確的道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