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92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功不必在我

參考經文:申命記3章12~29節

你要指導約書亞,堅定他的心志,使他勇敢,因為他將率領人民渡河,占領你所看到的土地。(申命記3章28節)

台語歌手葉啟田知名歌曲〈愛拚才會贏〉唱到:「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愛拚才會贏。」但摩西打拚的結果似乎沒有贏,反而落入像另一歌手阿吉仔所唱:「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拚,為什麼比別人卡歹命?」的困境。摩西在祈禱中讚揚上主的偉大,並懇求上主讓他過約旦河看迦南地一眼。上主卻因百姓的緣故向摩西發怒,只讓他上比斯迦山觀看應許地,並要他交棒給約書亞。上主應許以色列民,要賜給他們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而率隊的摩西就像世界盃足球賽主將,在關鍵時刻卻無法踢出臨門一腳,錯失榮耀桂冠。究竟摩西犯了什麼錯,以致不能進入迦南地呢?

在摩西的希望破滅之際,上主則透過摩西栽培下一代的領袖約書亞。俗話說:「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在交棒與接棒之間,摩西不再發出怨言,完美詮釋何謂「成功不必在我」。摩西放下自己的舞台,讓後輩約書亞上台,領袖職分銜接得天衣無縫。和現今教會某些名牧退休後,接任者往往要承擔過度期待的光環相比,差別甚大。今天的經文,是現今教會服事無縫接軌的「教科書」。

正如勵志佳句「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所言,約書亞成就摩西的未竟之功,順利帶領以色列百姓渡過約旦河,成功進入迦南、得地為業。在屬靈之事,最棒的成就絕非自己的豐功偉業,而是如耶穌謙卑虛己、成為門徒的模範,使屬靈傳承能夠延續。摩西將領袖職分交棒給約書亞,得以使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今天的屬靈教訓,也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在台宣教150多年來未能落實之處。PCT的信仰傳承至少7、8代,但我們教會與屬靈傳承有比之前更好嗎?當我們認為自己很棒,凡事非我不可,而不願卸下重任的時候,學學摩西「成功不必在我」的精神吧!勿把自己所做的一切看得過重,甚至想鑄碑留名,更重要的是為下一代鋪路,從現在就開始思想未來該如何交棒吧!我們當提醒自己,卸任接棒更重要。「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讓我們用這樣的心志祝福每一個世代。


默想:

我在教會的服事是否有落實傳承、接棒的工作呢?當我傳承時,是否祝福下一位服事者呢?

祈禱: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讓我有服事的機會,並讓我在祢所託付的使命與服事中,深刻體會祢的同在。當我的服事即將告一段落時,願祢幫助我能夠放心交棒給下一位,並奉主耶穌的名祝福接棒者可以服事得力、得智慧。願祢賜福每一個承接福音使命的人,使眾人因此得益處。願祢帶著我的腳步,使我走在蒙福的道路。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