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092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終生實踐大誡命

參考經文:申命記6章1節~7章16節

如果我們切實遵行這一切誡命,祂就悅納我們。(申命記6章25節)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迦南地這段旅程中,不斷對他們耳提面命要確實遵守上主的命令,好得享長壽,否則就會死,因為這是上主對其祖先所許的諾言。上主是守約的神,身為祂的兒女,豈不該學習祂的樣式,遵守約定到永遠嗎?

摩西說:「你們要全心、全情、全力愛上主──你們的上帝。」(申命記6章5節)耶穌也曾提醒跟隨祂的人,當遵守這條大誡命(馬可福音12章30節)。摩西提醒百姓要毫無保留地愛上主,勝過愛世上一切,還要將誡命殷勤教導兒女,無論何時何處都要溫習,把誡命繫在手上,戴在額上,寫在家裡的門框和大門上,足見這條誡命的重要。

摩西不僅要百姓遵守誡命,更要他們在家庭教育中實踐信仰教育,讓誡命能代代傳承,永不離開上主。身為基督徒的我們當反思,在家庭是否看重信仰教育?還是把信仰教育丟給教會,在家就用自己的方法教育小孩?摩西在此給我們很重要的提醒:信仰不只是自己的,更要教導給下一代。箴言22章6節也提醒:「教導兒童走正路,他自幼到老終生不忘。」正如今天經文所提,當子孫問及為何要遵守這些誡命,長輩要將過去上主拯救的歷史說給他們聽。

信仰雖然不能遺傳,卻能透過傳承來延續。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懇求聖靈提醒、指教身為父母及長輩者,在有限的能力下,可以陪伴下一代走在正直、蒙福的道路上,成為孩子信仰上的幫助。

遵守誡命需要以一生的時間來努力實踐,不是呼口號而已,也不是當作信仰告白誦念就好,而是要在生命中不斷努力、提醒、反省,來達成上主對我們的要求。申命記7章7~9節提醒,凡愛上主,遵行祂誡命的人,祂要信實堅守祂的約,以不變的愛待他們,直到千代。但憎恨祂的人,祂要毫不猶豫地懲罰他們,消滅他們。

愛上主不是嘴上講講,卻不在實際行動中表現出來。摩西告訴我們,要全然地愛上主,毫不保留,這對於物質豐富、誘惑眾多的我們而言,實在很難以自己的能力達到。甚願上主幫助我們,在有限的年歲裡,能全心、全情、全力愛祂,切實遵守這樣的誡命,並教導給下一代,使我們的家庭代代蒙福、代代榮耀上主。


默想:

我對上主的愛是否有所保留?

祈禱:

親愛的上主,謝謝祢以不變的信實恩待我,以不變的慈愛來愛我。但有時,我對祢的愛與委身有所保留,願祢憐憫幫助我,讓我一生能以祢居首位,並更多地愛祢,終生遵守祢的誡命,成為合祢心意的兒女。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