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100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的存在使人安息

參考經文:申命記15章1~23節

上主──你們的上帝會在祂要賜給你們的土地上賜福給你們。如果你們聽從祂,謹慎遵行我今天給你們的一切命令,你們中間就不會有窮人。(申命記15章4~5節)

今天的經文中,提到兩件與安息年有關的律例。第一是有關債務的豁免,凡借錢給以色列同胞的債主,到安息年必須豁免同胞的債務,不可追討。第二是關於以色列同胞,無論男女,凡賣身作奴隸的,到了第7年必須讓他自由,並且不可讓他空手而去。

豁免是放棄一切債權,所有債務一筆勾銷,等同宣告免還了,沒有虧欠了。在古近東,宣告豁免的時機,最常發生在新王登基的時候。豁免命令一旦下達,所有債務一律取消,抵押的田地、房屋統統要歸還原主。這樣的豁免能平衡社會貧富懸殊的鴻溝,進而建立一個較穩定和公義的社會,有助經濟的發展。

比起古近東其他國家,以色列社會的豁免律例,更難能可貴,因為每7年一次,且不斷循環。對出借者而言,越靠近安息年似乎風險越大,因為任何出借會因著豁免,都要不回來了。但上帝卻提醒祂的百姓,即使這樣也不可心裡愁煩。上帝要他們知道,他們所擁有的都不是自己的,是上帝領他們出埃及,帶他們進迦南,是上帝的恩典使他們每一家都得土地為業,有安身立命的所在。每一家也都領受了財物,能享受上帝創造的美意。

所以,豁免律例的基本動機,是相信上帝的恩典必定賜福。以色列人經歷過上帝的恩典,得蒙上帝拯救,脫離埃及的奴隸生活,所以他們也當學習善待奴僕,放掉自己的權力,讓別人在關係上、在債務上都能有一個機會重新來過。

申命記15章18節b指出:「你們這樣做,上主──你們的上帝就會事事賜福給你們。」這樣的豁免帶來三層祝福:在社會層面,宣告豁免的安息年,讓為奴之人可重新被釋放得自由,重新回到平等的社會關係中,並知道為奴的日子是有界限的,自己不會一輩子為奴,生命是有盼望的,而且就在不遠處。在經濟層面,宣告豁免使那些經濟遭遇艱難,為債務所困的人有了盼望,有機會重新開始,不用長久陷在貧窮、虧欠人的罪咎中。在屬靈的層面,豁免人的人可再次確信上帝恩典的供應,被豁免的人則可在心中存著盼望,知道上帝的恩典就在前頭不遠處。

這樣,所有人都可以進入上帝的救贖,享受上帝所賜的安息。


默想:

我的存在是使人得安息,或受到剝削?

祈禱:

完全供應的上帝,請赦免我在祢面前的虧欠。我既受了恩典,理應帶出使人安息的生命。但是在這心靈飢餓的世界中,我常汲汲營營的奪取,而使別人受苦了。懇求祢幫助我悔改,讓我的存在能使別人得安息。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