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9102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守約得亨通,偏離將遭禍

參考經文:申命記29章1節~30章20節

你們要切實遵行這約上的一切規定,好使你們所做的一切都順利。(申命記29章9節)

申命記29~30章可說是摩西別世前對以色列民的殷殷期盼,要他們好好跟隨上帝,並要作出如信仰告白的抉擇。我若有機會訪問摩西,很想問他:「您辛苦了一輩子,不只為了以色列人而逃亡,又因他們的緣故而不得進迦南地,您是什麼心情呢?」不過,我直覺認為,摩西應該會像約翰‧加爾文一樣說:「一生只為榮耀上帝!」死後連埋在哪兒都不知道,不用蓋教堂、不用建博物館,塵歸塵、土歸土,唯上帝的話永遠長存。

我的太太是第5代基督徒,第一代的祖先信主時,非常熱心愛主,不只奉獻土地蓋虎尾教會禮拜堂,孩子也取名為「雅國」,希望如同「雅各」一樣蒙福。但太太曾感慨地說,她的家族歷經5代,有的在教會熱心服事,甚至當長執;有的雖在教會,卻不冷不熱;有的信仰早已不知哪兒去了。我是第一代信徒,我不知我的孩子要算第6代還是第2代。不過,我更希望孩子自己去經歷上帝、認識上帝,這才是真正的信仰。不管信仰傳到第幾代,都必須視為第一代,否則很容易迷失。

我想,這也是摩西的擔憂。對於信仰的下一代,以及還沒出生的一代,他們還會如在曠野的祖先一樣真實經驗上帝嗎?信仰還能持守住嗎?除了交託仰望上帝外,但願我們也如摩西一樣身教與言教並重,教導下一代走在上帝的道路,讓他們知道:守約得亨通,偏離將遭禍。

保羅在羅馬書10章6~8節引用申命記30章12~13節,把原本遵行上帝律法蒙福之道轉化為信主即得福。真理就在我們當中,這是上帝的恩典,也提醒我們反思是否努力在家庭活出真道,成為下一代的榜樣?我們除了自己作門徒,也當在家庭帶領孩子成為門徒,不是只有口裡稱讚上帝,心卻遠離祂。不少基督徒的後代之所以放棄信仰,往往是因為在長輩身上看不到生命見證,或根本不知道信仰為何。基督徒的宗教教育,絕對不是只讓下一代聽摩西過紅海的故事,他就會相信上帝,而是要真實的帶領下一代經歷上帝。

最後,無論我們離開上帝多遠多久,上帝的愛永不改變,上帝永遠不撇棄我們,沒有任何事能使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因為祂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


默想:

我如何讓下一代繼續跟隨上帝呢?

祈禱:

引導我生命的上帝,謝謝祢的揀選、呼召與差遣,使我走在祢所喜悅的道路,也求祢讓我有智慧引導我的下一代跟隨祢的腳步。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